让换届选举充分体现民意、汇聚民智、凝聚民心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12-09 07:21 来源:河南日报

  今年12月起至明年4月底前,全省县乡两级人民代表大会进行换届选举。

  县乡人大换届选举直接面对亿万人民群众,由人民群众直接选举产生人大代表,组成县乡两级人民代表大会,并依法选举产生同级国家机关领导人员。据了解,参加这次全省县乡两级人大代表选举的选民将达7000多万人,将选举产生县乡两级人大代表17万多名,涉及全省157个县(市、区),这是我省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实践。

  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严明换届纪律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实现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选举人大代表是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重要体现,也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环节。做好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是支持和保证人民当家作主,践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最直接、最广泛、最生动的实践。”省人大常委会选任联工委主任周斌介绍,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必须坚持以下原则:一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确保党的领导贯穿换届选举全过程和各方面;二是坚持充分发扬民主,依法保障选民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确保选举结果人民满意;三是坚持严格依法办事,确保换届选举在法治轨道上进行;四是严明换届纪律,营造风清气正、弊绝风清的选举环境。

  如何提名推荐代表候选人?

  县乡人大代表候选人按选区提名产生。候选人的提名推荐方式有两种:一是各政党、各人民团体,可以联合或者单独推荐代表候选人;二是本选区选民10人以上联名提名,也可以推荐代表候选人。

  本次换届选举将进一步优化代表结构,保证代表的广泛性和代表性,让更多的一线工人、农民、知识分子成为人大代表,更好体现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征和优势。

  选民在哪里参加选举?如何进行投票选举?

  选举县乡人大代表,由选举委员会将本行政区域划分为若干个选区,代表名额分配到选区,按选区进行选举。选区可以按居住状况划分,也可以按生产单位、事业单位、工作单位划分。选民只能在一个选区参加选举,不能在两个以上选区参加选举。每一选民在一次选举中只有一个投票权。

  我国县乡人大代表选举采用无记名投票的方法,选民凭身份证或者选民证领取选票。以设立投票站方式为主组织投票选举;选民居住比较集中的,可以召开选举大会;因患有疾病等原因行动不便,或者居住分散并且交通不便的选民,可以在流动票箱投票。

  “本次换届选举,县乡两级人大代表的名额都有所增加,对选区划分工作也提出了新的任务。”周斌介绍,要按照本行政区域内各选区每一代表所代表的人口数大体相等、每一选区选1至3名代表的原则,综合考虑便于县乡人大代表同步选举,便于代表联系选民、开展活动、接受监督等方面的因素,合理划分选区。

  充分保障流动人口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我省新修订的实施选举法细则作出新的规定,进一步放宽流动人口的参选条件:户籍不在本地、现居住在本地的人员,原则上在户籍所在地参加选举,取得户籍所在地的选民资格证明后,也可以在现居住地进行登记,享有与现居住地选民同样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周斌表示,选好代表是搞好县乡人大换届选举的基础,关键在于把好代表“入口关”,在选区划分、选民登记、提名推荐、介绍候选人、组织投票等各环节,都广泛动员人民群众参加,加强选举全过程监督,确保选举工作风清气正、选举结果人民满意。

  同时,各地各部门要按照中央和省委文件要求,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换届选举工作,在选民登记、代表与候选人见面、选民投票、召开代表大会等各个环节,都要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制定详细的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确保换届选举工作平稳、安全、有序。(记者 李点)

责任编辑:王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