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河南高校“高”起来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12-09 07:18 来源:河南日报

  到2025年,所有省辖市和济源示范区实现本科高校全覆盖,填补电子科技、航空航天、体育、美术等类型本科高校空白;“双一流”建设高校晋位升级、一流学科创建高校加快发展,实现在中原大地起高峰……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发布的《关于提升高校科技创新能力的实施意见》成为全省关注的兴奋点,种种富有魄力的举措,也成为建设国家创新高地、实现“两个确保”的重要着力点。

  高等教育发展相对滞后,与人口大省、考生大省地位不相称,是河南长久以来的一大痛点。《意见》所及,不仅包括组建几所高校,还事关整个高等教育的提质增能,就像石墨中碳原子重新组合可以成为金刚石一样,高等教育资源重新组合、重新布局,淘汰“肿繁虚杂旧僵”专业,催生快速响应发展需求的专业体系,便会激发出更大能量,在“双一流”高峰耸峙的同时,挺起更多的高峰,涌现更多一流学科。而且,布局一新的高等教育体系,将会聚焦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未来产业谋篇布局的关键技术问题,肩负起科研攻关的使命,打造科研成果产业化、工程化的创新链条,为建设国家创新高地贡献力量,成为我省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引擎。

  蓝图需要汗水来描画,丰功需要坚持来成就。以“十年磨一剑”的定力、“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拼劲,让河南高校“高”起来,中原大地涌现更多一流大学的夙愿一定能更快实现。(吕志雄)

责任编辑:王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