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文物局发布《“十四五”石窟寺保护利用专项规划》
龙门石窟频频“亮相”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12-08 11:31 来源: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12月7日,国家文物局官网发布的《“十四五”石窟寺保护利用专项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中,5次提到龙门石窟,还有数处涉及河南的中小石窟保护与研究。

  龙门石窟是我国著名石窟之一。《规划》在回顾我国石窟寺保护取得的成绩时说:莫高窟、云冈石窟、龙门石窟等世界遗产接待过多国政要和游客,成为展现中华文明特质、加强国际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

  《规划》提出,在莫高窟、云冈石窟、龙门石窟、大足石刻、麦积山石窟等重要石窟寺开展一批具有重大影响和示范效应的综合性文物保护工程。

  石窟寺考古报告出版工程要求全面推进重点石窟寺考古报告编写工作,具体提到了龙门石窟东山万佛沟区、宾阳中洞、古阳洞、看经寺及以北区。

  “数字石窟”项目中则强调要推广数字敦煌、数字龙门等数字展示模式,选取一批重要石窟寺,打造数字化精品展示项目。

  《规划》还提出,国家层面建设国家文化遗产科技创新中心、石窟保护研究中心,依托云冈研究院、龙门石窟研究院、大足石刻研究院等机构建立区域保护研究基地,发挥专业机构的技术帮带和示范引领作用。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