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林业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
专题传达学习楼阳生书记在参加冬季省会义务植树活动时的
讲话指示精神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12-08 11:55 来源:河南省林业局

  12月6日,省林业局召开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楼阳生书记在参加冬季省会义务植树活动时的讲话指示精神,研究贯彻落实具体措施。局党组书记、局长原永胜主持会议。

  会议详细传达学习了楼阳生书记在参加冬季省会义务植树活动时的讲话指示精神。局班子成员和各处室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结合工作实际,围绕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持续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推进绿色低碳发展、优化国土空间布局、开展科学绿化、加强森林资源保护、切实抓好森林防火、开展形式多样的义务植树活动、深化林业改革等九个方面,深入开展交流研讨,谋思路、定措施、出实招,研究贯彻落实具体措施。

  会议指出,12月4日上午,省委书记楼阳生参加2021年冬季省会义务植树,在沿途和植树点听取了省林业局工作汇报,作出重要讲话指示。楼阳生书记的讲话指示,处处体现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对全省林业系统理清思路、明确措施、推进林业高质量发展,锚定“两个确保”,加快建设生态强省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强调,全省林业系统要把学习贯彻楼阳生书记讲话指示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任务,与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增强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坚持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远近结合,讲求实效,明确时间节点,量化目标任务,细化工作举措,切实抓好全面推行林长制、冬春国土绿化、森林防火等各项重点工作,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确保党中央决策与省委部署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

  一要实施“双碳”林业行动。充分发挥林草系统固碳主体和生态平衡调节器的作用,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为牵引,实施绿色低碳转型战略,加快建设生态强省。积极开展“双碳”林业行动,编制完善行动方案,大力栽植高效固碳树种和乡土珍贵树种,倒逼林业高质量发展。通过扩绿、提质、调优、保护、节减五种途径,提升森林、湿地、草地碳汇功能,坚持绿化、彩化、财化结合,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统一,实现绿满中原、彩绘中原、财汇中原、碳惠中原。

  二要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扛稳黄河保护治理政治责任,统筹上下游、干支流、左右岸,加强水土保持和生态廊道建设,努力走在流域前列。要统筹林、草、湿,通过生态廊道建设将沿线城镇、乡村串珠成链,将生态廊道与湿地、草地、农田、城市等生态系统有机融合,与南水北调干渠、明清黄河故道、大运河、重要交通干线等有机贯通,打造黄河两岸生态屏障带。在今年实现右岸生态廊道基本贯通的基础上,明年完成干流左岸和一级支流绿化任务。

  三要发展绿色富民产业。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打通“两山”转化通道,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促进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编制完善全省林业产业发展规划、林下经济发展规划和林草林菌林药发展行动计划,建设林业产业示范区,在太行山、伏牛山、大别山等山地丘陵和黄淮海平原、南阳盆地等平原地区,因地制宜发展油茶、苹果、大枣、核桃等特色经济林和优质林果,牡丹、月季、菊花等特色花卉,林菌、林禽、林药等林下经济。大力发展森林旅游康养产业,促进林区群众致富。加强部门协调沟通,发展花鸟市场,增加群众收入。

  四要推进科学绿化。持续推进国土绿化行动,抓实局省共建科学绿化试点示范省,出台我省实施意见,在贯通五大生态系统、建立标准体系等八个方面探索经验,提高水平。造林绿化过程中,要重点把好作业设计关,坚持株间、行间、带状、块状混交,增加混交林比例,提升森林质量。要保护林下原生植被,鱼鳞坑育林板要使用可降解材料,避免造成污染。

  五要抓好森林防火。强化底线意识,补齐短板、筑牢底板。完善网格化管理体系,压实森林防火省、市、县、乡、村和护林员六级责任,尤其是县级责任,高火险期要及时发布禁火令,强化源头管控。切实加强隐患排查整治,推进野外火源和违法用火专项治理,加强森林防火监测预警系统建设,建设林火隔离带,提升专业队半专业队实战能力,坚决守住不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底线。

  六要切实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对标对表,细化台账,对账销号。用好制定的三项工作标准,建立的四项工作机制,发挥五个督导组作用,按时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加强日常监管,实现常态长效。督促有关市县做好沿黄自然保护区鱼塘转塘、成鱼出售,规范畜禽养殖,实现达标排放,确保年底前整改任务大头落地。

  七要完成2022年计划任务。严格执行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规定,积极对接国土“三调”数据,深挖造林用地潜力,科学规划,精细管理,实现造林任务落地上图入库,确保2022年完成造林210.08万亩、抚育205.65万亩计划任务,力争“十四五”期间让宜林荒山宜林土地都披上绿装,让生态美景永驻中原大地。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