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心 税惠懂
——“‘微成长’是怎样炼成的”系列报道之二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12-08 07:33 来源:河南日报

企业心 税惠懂——“‘微成长’是怎样炼成的”系列报道之二

  12月2日,位于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河南核净洁净技术有限公司实验室内,敲击键盘、轻点鼠标声此起彼落,电脑屏幕上各种代码不断闪现。工程师们时而紧盯屏幕,时而“交头接耳”讨论工程进展……他们正在检测最新研发的设备。

  “今年受洪水和疫情影响,工期延误。现在要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该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李西峰说。

  河南核净洁净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放射性空气处理设备的科技型企业。从1997年成立发展至今,企业营收状况良好,连续多年被税务部门评定为纳税等级A类企业。可就是这样一家稳步发展的企业,今年也遇到了难题。

  今年以来,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增加了制造业企业生产成本,特别是郑州接连遭受洪水和疫情冲击,企业停工一段时间,设备、场地损失,人工费用上涨,开支增加。

  “快到年底了,供应商支付、劳务工资结付,用钱的地方多,可是账面现金捉襟见肘。”该公司税务会计郑媛媛说,一波减缓税政策到来,真是帮了大忙。

  今年9月份,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进一步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有关问题的公告》,明确2021年10月份纳税申报期,可提前享受前三季度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10月份,公布《关于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2021年第四季度部分税费有关事项的公告》,为广大中小微企业洒下雨露甘霖。

  郑媛媛介绍,10月企业才申报了前三季度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现在第四季度税费又减半缓缴。截至目前,公司共享受减免税费250.14万元,缓缴税款186.95万元。

  “有了这些钱,今年好过多了。”李西峰说。

  光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也享受到了税收红利,该公司是做煤矿瓦斯、粉尘监控设备起家的,近几年处于转型期,致力于半导体领域的技术研发。

  该公司副总经理、财务总监曹伟介绍,公司目前在转型爬坡,主要是靠传统业务板块的利润来反哺新兴业务发展。半导体领域产品研发,是资本密集型产业,投入高、回报周期长,再加上煤炭产业前些年形势不好,这些都加重了企业的资金压力。

  “他们的情况,我们都了解。有适合他们享受的税收减免政策,我们都会第一时间通知企业申报。”国家税务总局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局首席服务官朱文生说,在税费申报中,企业有任何疑问,我们都会上门辅导,逐个解答。这次第四季度部分税费缓缴,该公司共缓缴150多万元,及时解决了资金短缺、人员工资发放问题。

  国家税务总局郑州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涛告诉记者,今年郑州情况特殊,不少企业遇到困难。各项税收减免缓政策出台后,该局第一时间利用大数据平台筛选符合申报条件的企业,开展政策宣传活动,让企业及时申报,应享尽享。截至目前,郑州市已有1.3万余户中小微企业享受第四季度税收缓缴政策。

  “国家不断出台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特别是财税政策,一方面是稳定市场主体的客观需要,另一方面也是在支持鼓励实体经济发展。”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唐晓旺说,以此次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缴第四季度部分税费政策为例,可以说起到了提振我省制造业企业发展信心的作用,也为我省建设制造业强省、打造制造业高地创造了契机。从长远来看,该政策从财税方面为我省产业结构调整、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了支持。(记者 胡舒彤)

责任编辑:王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