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黄河考古论坛暨黄河考古研究院年会”在郑州举行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12-03 17:10 来源:河南省文物局

  “2021黄河考古论坛暨黄河考古研究院年会”11月26日至28日在郑州举行。论坛由郑州大学和河南省文物局主办,郑州大学历史学院与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承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郑州、洛阳、开封等省辖市文物考古院所以及郑州大学、河南大学、河南师范大学等省内高校的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汇报、分享了与黄河文化有关的考古发现新成果、研究新进展。

  由河南省文物局和郑州大学共建的黄河考古研究院2020年在郑州成立。一年多来,黄河考古研究院紧紧围绕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组织实施“中华文明根系研究”、“中原地文明化进程”、“夏文化研究”“中国古代陵寝制度研究”等重大项目,对黄河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中华五千年不断裂文明的解读引起强烈反响。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郑州大学历史学院院长刘庆柱,河南省文物局局长田凯,郑州大学副校长韩国河,河南省文物考古学会会长孙英民,中国古陶瓷学会会长孙新民,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刘海旺,郑州大学历史学院党委书记陈可猛等领导、专家参加了论坛。论坛举行了科研团队成员聘任与合作协议签订仪式,并发布学术期刊《黄河考古》出版计划。刘庆柱作了《黄河考古:以“中华民族的根和魂”为中心》的主题发言,刘庆柱在发言中说,充分利用考古学资料,讲好黄河故事,有助于阐释国家认同,也是考古学的担当所在。

  河南省文物考古学会会长孙英民说,中国现代考古学就是从黄河流域起步的,百年百大考古发现集中在黄河流域,中国早期文化的整合也是在黄河流域。河南作为黄河中游的文物考古大省,理应把黄河考古研究的大旗举起来,黄河考古研究院的成立吹响了黄河考古研究的集结号,以此为平台,积极联合黄河流域其他省市科研机构,通力合作,推进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和生态廊道的建设。

  中国古陶瓷学会会长孙新民说,考古发现实证了黄河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黄河流域的九省区国保单位占比40%,百年百大考古发现占半,八大古都有五,这都说明黄河流域考古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他建议,黄河考古需加强手工业考古研究,对夏文化的考古研究应重视文献记载,尤其是对夏都的记载。

  论坛上,各课题负责人先后就中华文明根系研究、中原地区文明化进程研究、夏文化研究、城市考古与保护研究、古代陵寝制度研究、黄泛区考古、古文字与出土文献整理研究等七个课题进行了研讨汇报。

  专家们表示,黄河文化是中华民族文化的“根”与“魂”,黄河流域文物遗址众多、古城密布,各省市通力合作、高校与地方考古院所联手,充分发挥多学科综合考古的优势,黄河考古大有可为。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