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到2025年建立起更加完整的粮食和物资储备安保系统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12-03 12:08 来源:省政府新闻办

  “十四五”时期,河南粮食和储备将在哪些方面重点发力?12月3日,在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河南省储备粮管理办法》新闻发布会上,省粮食和储备局副局长刘云就有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刘云介绍,随着国内外形势的变化和经济社会发展中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保障粮食和储备安全压力将进一步加大,综合考虑各种情况制定的粮食和物资储备“十四五”规划,在强化核心职能、目标约束、系统保障、项目支撑、法治治理等方面对未来一个时期粮食和储备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

  高度聚焦保障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核心职能

  “十四五”时期,河南将高度聚焦保障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这个核心职能。不仅要保数量,还要优结构、提质量;不仅要保当下,还要强动力、保长远;不仅要搞好实物储备,还要增强能力储备;不仅要保障粮食安全,还要逐步完善战略和应急物资储备构架,要通过“十四五”时期的努力,构建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保障体系,为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提供基础支撑。分别从粮食数量、粮食质量、应急供应能力和储备安全管理等四个方面进行高强度保障。

  到2025年建立起更加完整的粮食和物资储备安保系统

  在确保粮食既定生产能力的基础上,我们提出要加快构建完善的粮食储备、粮食调控、粮食产业、粮食仓储物流、物资储备、科技人才支撑、依法治理等“7大体系”,到2025年,要建立起与区域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更加完整的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保障系统。

  “10大工程”、200多个项目全面增强粮食和储备支撑能力

  在强化项目支撑方面,围绕“7大体系”建设,同时结合这次水灾暴露出来的问题和灾后重建的要求,规划提出要深入实施粮食储备体系升级、粮食调控能力提升、粮食加工业布局优化、粮食产业升级、粮食物流枢纽、粮食流通基础设施提升、战略和应急物资储备基础设施提升、科技人才兴粮兴储、数字化信息化建设、粮食质量安全检验监测能力等提升“10大工程”,其中包含200多个项目,要通过这些工程和项目的实施,全面增强粮食流通和物资储备基础设施支撑能力。(记者 申华)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