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粮食“家底”有多厚?
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保障粮食有序供应我们有底气!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12-03 10:42 来源:省政府新闻办

  从新冠疫情发生以来,老百姓非常关注粮食供给。当前河南粮食供求形势如何?12月3日,在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河南省储备粮管理办法》新闻发布会上,省粮食和储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富勇就有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河南是产粮大省,也是人口大省和粮食消费大省。全省粮情是,粮食常年播种面积保持在1.6亿亩以上;粮食标准仓房仓容达9500多万吨,居全国第一;入统粮油加工企业1700余家,粮食产业总产值居全国前列,粮食产能稳定,储备充足,供应有力,对口粮及其他品类粮食消费有充足的保障。

  产量大于消费量

  河南粮食自给率超100%,口粮绝对安全

  我省粮食产能稳定,连续4年超1300亿斤,小麦连续6年超700亿斤以上,为省内粮食市场供应提供了充足的物质保障。目前,我省已完成8500万亩的麦播任务,其中7000多万亩冬播小麦已经出苗,为明年夏粮生产打好了基础。而我省粮食消费量常年稳定在800-900亿斤,粮食产量与消费量相比有较大结余,粮食自给率超100%,能够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

  调出量大于调入量

  河南是全国第一小麦调出大省

  近年随着粮食消费多元化,我省粮食进口从无到有,省外购进也有所增加,但二者在粮食产量中的占比很低,主要用于口粮品种调剂和饲料用粮。而作为全国重要的粮食生产基地,我省每年向省外调出原粮及制成品600多亿斤,是全国第一小麦调出大省,年调出量远大于调入量,不仅保障了本省的口粮消费,还有力支撑了国家粮食安全。

  库存与消费比处于较高水平

  河南库存小麦能满足本省居民1年半消费需求

  我省库存充足,特别是小麦,能够满足本省居民1年半的消费需求。目前已建立了省市县三级原粮储备,今年,又调整优化了省级储备粮布局和品种,新增了一部分小麦、玉米和食用油;郑州市建立了能够满足本市居民15天消费的成品粮储备,其他省辖市也根据实际建立了一定数量的成品粮储备。除政府储备外,我省还有相当规模的企业库存、和为数不少的城乡居民存粮,社会储粮层次丰富,库存结构均衡,保安全防风险能力较强。

  粮食加工保障能力强

  面粉加工能力和产量居全国第一

  河南省围绕小麦、玉米、稻谷和油料以及其他关联农产品,已经形成了超万亿规模的食品工业。其中,面粉加工能力和产量居全国第一,工业化馒头、挂面、方便面等年产量均占全国1/3,速冻食品年产量占全国2/3。

  应急体系较为完善

  河南已实现粮食应急网络城乡全覆盖

  目前,全省入统各类应急供应企业3618个,实现了粮食应急网络城乡全覆盖。今年又确定了省军粮供应中心等21家单位和企业为省级粮食应急保障单位,建立了原粮储备与商品粮面粉库存协同应急机制,能够保证粮食应急情况下,企业社会责任储备和各级政府储备依次响应、无缝对接。

  “总之一句话,保障粮食有序供应我们是有底气的!”发布会最后,徐富勇这样说。(记者 申华)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