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严格落实常态下疫情防控工作措施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12-01 18:37 来源:郑州市人民政府

  11月24日0时起,郑州市封控区、管控区全部解除,郑州市疫情防控从应急管理转为常态化防控,郑州市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措施,稳步推动复工复产工作。

  一是加强娱乐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演出场所、旅游景区、美术馆、文化馆、图书馆等文旅场所防控。严格落实文化和旅游部印发的《剧院等演出场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第五版)》《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第四版)》《娱乐场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第四版)》《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疫情防控措施指南(2021年11月修订版)》《旅游景区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2021年10月修订版)》要求,制定防控预案,健全防控制度,严格防控措施,规范防控流程,加强员工管理,落实防控责任;严格执行人员测温、扫码、一米线和预约限流措施。各景区、娱乐场所、网吧、剧院、公共文化场馆都设立应急处置区域和临时隔离场所,同时严禁接待14天内有1例以上(含1例)本土新冠病毒感染者所在县(市、区、旗,下同)旅居史,或14天内有陆路边境口岸所在县旅居史,以及入境未满21天且未完成7天健康监测等健康码异常、行程不明的涉疫风险人员。含有多个剧场的综合性演出场所,不同剧场之间应当实行错时错峰或者通过不同路径出入场;严格做好演职人员和观众管理,及时对场所进行清洁消毒和通风;演出主办方应当提前做好对演职人员的体温检测等防控措施。要做好文艺惠民演出和小剧场的疫情防控管理工作,实行惠民演出向本地疫情防控机构和市文旅局双报备制度,严格控制在500人以内。要继续按文旅部要求暂不审批大型营业性演出活动。

  二是加强团队游客防控。旅行社要认真落实《旅行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第三版)》,坚决执行“熔断”机制,暂不恢复出入境旅游和旅游专列业务。不组团前往有中高风险地区的省(市、区),不承接有中高风险地区的省(市、区)游客,不组织中高风险地区游客外出旅游。密切关注旅游目的地疫情防控信息,当旅游目的地政府有关部门对旅游发出预警提示或将相关区域列为疫情中、高风险等级时,未出发的旅游团队必须立即取消或更改旅游行程;已经在当地的旅游团队,必须立即暂停在当地的旅游活动,配合当地做好相关疫情排查工作。务必建立游客信息(姓名、手机号、身份证号等)登记制度,提前一天报所在开发区、区县(市)文旅部门,确保在防控需要时,能第一时间提供游客信息。要严格落实在全国旅游监管服务平台“一团一报”。严格监管旅行社租使用车辆情况,凡发现租使用非法车辆的旅行社,坚决依法顶格查处、绝不姑息。

  三是依法做好星级饭店和旅游民宿防控。对依据《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LB/T065-2019)及第一号修改单被认定为乡村旅游民宿的单位,要按照商务部印发的《住宿服务单位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技术指南》,压实村委的属地管理责任和乡村旅游民宿的主体责任,督促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星级饭店要认真落实测温扫码、环境消杀、一米线、佩戴口罩、非接触式支付、实名登记等常态化疫情防控。积极配合商务、卫健、市场监管等住宿业、餐饮业行业管理部门或业务管理部门,星级饭店应认真落实商务部、国家卫健委等印发的住宿业、餐饮业防控指南。

  四是加强文旅节会和大型文旅活动防控。由各级文旅部门主办或承办的以文化旅游为主题的节会、论坛、大型会议、大型赛事等文旅节会,必须依据河南省节庆管理有关规定取得省委或省政府批准,严格制定并落实疫情防控方案及各项防控措施,压实疫情防控属地管理责任和“谁举办、谁负责,谁组织、谁负责”主体责任。由文旅企业或行业组织主办的以文化旅游为主题的论坛、赛事、培训、会议、演出等文旅活动,人数在100人以上的,按照“谁主办、谁负责、谁报批”的原则,由主办单位提前一周向举办地乡镇(办)公安部门和疫情防控机构双重报备,经审批后方可举办,落实疫情防控属地管理责任和“谁举办、谁负责,谁组织、谁负责”主体责任。五是加强单位内部管理。各市场经营单位、各公共文化场馆、各文旅部门办公场所严格落实测温、扫码、佩戴口罩、消杀、通风等疫情防控措施。做好口罩、手套、酒精、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储备。干部职工少外出、少聚餐聚会,做好人员外出管理,确需外出的按照相关规定履行报备手续。

责任编辑:赵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