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全力做好民政服务机构火灾隐患排查整治
和疫情防控工作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11-29 18:00 来源:焦作市人民政府

  连日来,焦作市民政部门认真组织学习《河南省民政厅关于切实开展地毯式火灾隐患排查整治确保民政服务机构安全温暖过冬的通知》《河南省民政厅河南省消防救援总队关于全面开展养老服务儿童福利领域和救助管理机构火灾隐患排查整治确保服务对象安全温暖过冬的通知》要求,多措并举扎实做好民政服务机构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和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全市各级养老机构安全温暖过冬。

  及时安排,严密部署。民政部门召开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工作专题会议,深入学习近期省、市关于疫情防控工作和安全生产工作的文件精神,安排部署民政领域疫情防控工作和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稳定工作,要求开展安全稳定大提升活动,在“119”消防宣传月期间,借助全市集中把脉问诊活动,督促指导各级民政机关和各类民政服务机构开展地毯式火灾隐患排查。11月5日,市民政局联合市消防救援支队印发《焦作市民政局焦作市消防救援支队关于全面开展养老服务儿童福利领域和救助管理机构火灾隐患排查整治确保服务对象安全温暖过冬的通知》,并成立督导组,对全市各类民政服务机构的安全管理工作和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明察暗访。

  全面开展隐患排查。受疫情防控影响,从11月起,焦作市民政部门要求全市民政服务机构实施全封闭式管理,封闭期间指导各服务机构通过自查的方式进行隐患排查。严格对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消防设施器材情况、用火用电情况、建筑防火情况、安全疏散情况、建筑消防设施运行情况6个方面进行逐项排查,每周四报送本周专项整治情况统计表。截至目前,已累计排查养老机构106家、救助管理机构7家、儿童福利机构1家,对发现的隐患立即整改,增设自动消防设施3套、独立式火灾探测报警器60个,改造电气线路1.24万米,清理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5个。

  深入开展明察暗访。成立3个督导组,由相关领导带队,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深入养老服务机构等重点部位,就消防安全和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明察暗访,切实把问题和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明察暗访中发现的隐患和问题,要求相关民政服务机构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到位的下发督办通知单,要求限期整改。

  加强宣传培训。结合“119”消防宣传月,全市各级民政部门和各类民政服务机构分别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11月12日,市民政局邀请河南省护民防火中心讲师张志仁,讲授灭火器材使用、家庭防火知识、汽车自燃逃生、办公场所初起火灾扑救等基本知识和技能,切实增强了机关干部职工的消防安全意识,提高了火灾自救能力。各类民政服务机构也会同当地消防救援机构开展应急救援演练,进一步提高机构工作人员快速反应、协同作战、应急处置能力。目前,全市民政系统已组织开展应急演练38场次,消防培训员工821人次。

  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11月6日起,全市各级民政服务机构实施全封闭式管理,工作人员实行轮岗制,定期测量工作人员和服务对象的体温,取消家属探望。按照“应接尽接”的要求,推进民政服务机构做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除患有严重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不能接种的服务对象外,疫苗接种已实现全覆盖。规范民政服务机构内日常消毒工作,特别是外部采购的物品,及时做好清洁消毒工作。全体干部职工非必要不离焦,确需离焦的,严格履行请假报备手续。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