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战“ 疫 ”——周口市合力抗击扶沟疫情纪实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11-29 11:03 来源:周口市人民政府

  “中原菜都”扶沟县,这次站在了风口浪尖。

  11月3日,周口市因扶沟县城区发生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引发本土疫情,累计报告感染者18例(均在扶沟县,截至发稿已出院4例),全部在郑州定点医疗机构救治。截至11月28日,全市已连续16日无新增阳性病例。11月26日18时起,扶沟县全域解除管控。

  这是一场突如其来的危机,也是一场前所未有的“大考”。

  如何保障全市人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将疫情控制在扶沟境内,确保不外溢、不扩散,成为全市工作的重中之重。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给予科学指导和有力支持,河南省委、省政府对周口市疫情防控高度重视,周口市调度全市资源支援扶沟战“疫”,3200余名干部群众、志愿者昼夜镇守扶沟,“白衣天使”逆行出征,共同筑起一道疫情防控的“钢铁长城”。

  领导重视 高位推动

  指挥体系高效运转

  沧海横流有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

  非常之时要有非常之策。“要坚定信心,举全市之力,坚决在11月15日前把疫情圈住、封死、捞净、不扩散,全力以赴保障全市人民生命健康安全。”省委常委、周口市委书记安伟为此次疫情防控工作出思路、定目标。

  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河南省委书记楼阳生专题听取汇报并作出批示;河南省政府省长王凯亲临扶沟调研指导、视频调度;河南省政府副省长戴柏华坐镇扶沟,深入一线了解情况,听取省专家指导组工作意见。

  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指挥体系。市委、市政府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和最大政治责任,总揽全局、果断决策,立即启动应急指挥体系。11月3日晚,省委常委、周口市委书记安伟,市长吉建军第一时间赶赴扶沟,现场督导、调度、研判,省、市、县三级扁平化现场指挥,共同成立周口市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联合指挥部,实行提级指挥、扁平化管理,市级决策,县级落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一办七组全员到岗到位,迅速进入临战状态,24小时值班值守,打响了一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

  搭建全市统一的信息流转平台,健全统一决策机制、联合行动机制和多领域专家参与的专家会商机制,市县工作专班融合开展工作。安伟、吉建军等多次召开专题会、座谈会、研判会,每天坚持召开调度会,分析研判疫情防控形势,亲自指挥、统筹调度疫情防控工作,深入一线察看封控区域、集中隔离点、社区、医院、高速路出入口等,现场检查指导,确保“早防严控”措施落实到位,切实将疫情圈住、封死、捞净、不扩散。

  在河南省委、省政府的有力指挥调度和周口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直有关部门的指导帮助下,全市上下万众一心、共克时艰、齐心合力,同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11月15日晩,在全市疫情防控研判会上,省专家指导组经过科学分析研判,宣布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这标志着周口市如期实现了“11月15日前圈住、封死、捞净、不扩散”的目标,疫情没有发生外溢扩散。

  9天,周口用“不可思议”的速度完成了任务。

  周口战“疫”速度的背后,凝聚着全市人民的汗水和努力。

  协同作战 信息共享

  流调排查快速推进

  闻令而动,迅速集结。

  为科学高效开展好流行性病学调查工作,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联合指挥部迅速抽调10个县(市、区)的公安、工信、大数据、公共卫生等部门255名专业人员,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流行病学调查溯源专班,实行省、市、县三级联合办公,分级分组的工作模式,组成45个流调溯源小组,实行“六共享”“十同步”,加快对确认病例的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的排查工作,以最快速度搞清传播链条,为精准防控提供有力支撑。

  争分夺秒开展病毒溯源、病毒传播链条研究等工作中,一个个忙碌的身影、一条条精准的数据,见证了同时间赛跑的速度。

  11月12日,记者在流调溯源专班看到,数百名负责信息排查的流调溯源专班工作人员坐在电脑前,逐个逐条筛查信息。据悉,自11月3日以来,市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联合指挥部流调溯源专班共对4905人开展流调,锁定阳性病例密接者903人、次密接者2754人,形成流调报告922份,为精准防控疫情提供了有力支撑。

  此外,11月3日起,扶沟县积极组织工作人员对病例居住地、医院、学校等开展环境样品核酸检测,并对可能被病毒污染的场所进行消毒工作,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精心组织 整合力量

  核酸检测全面有序

  疫情防控是一场总体战,必须坚持联防联控、协同作战。

  11月3日至11月25日,在省专家指导组的精心指导和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有力调度下,按照“统一领导、属地负责,分级分区、应检尽检,分时错峰、就近参检,分工协作、确保质量”的原则,扶沟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核酸检测专班依据疫情发展变化,及时发布《关于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通知》,在扶沟全域设置400个核酸检测采样点,于11月4日开始对县城人口开展免费核酸检测,并在各乡镇设立核酸检测采样点,对到过县城的人员进行免费核酸检测。

  全市卫健系统立足职能职责,主动作为、冲锋在前,强化疫情研判、统筹调度、现场督战,组织全市51家医疗单位,抽调全市最优秀的核酸检测采样人员1400余人,调集或购买最先进的设备、最急需的资源,保障采样规范、应采尽采、应检快检,最大程度提高检测率;确保全员检测实现人员全覆盖、流程全跟踪、质量全监控,秉持科学严谨态度,提前谋划、压茬开展后续核酸检测工作,将风险隐患排干捞净,以“周期性见底”助推“全域性清零”;投入520万元,在周口永善医院建成周口市首个移动PCR方舱实验室,日检测核酸能力达10万人次,极大提升了扶沟县检测能力。

  11月25日6时30分,家住扶沟县城鸿昌大道某小区的李女士按照前一天桐丘办事处干部的通知,按时来到位于扶沟县检察院东侧的核酸检测采样点,排队等候采样。据悉,这是疫情发生以来,李女士进行的第12次核酸检测。

  据统计,疫情期间,扶沟县累计在县城区(含桐丘街道、城郊乡、商务中心区、扶亭街道)开展12轮全员核酸检测,另有13个乡镇进行了5轮全员核酸检测,累计核酸检测300余万人次。

  科学分级 精细管理

  社会管控有力有效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疫情发生以来,市委、市政府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统一指挥、统一领导全市疫情防控工作,统筹协调调度跨区域、跨部门协调联动,督促防控措施落到实处,形成了体系严密高效、工作紧锣密鼓、上下一体贯通的疫情联防联控组织网络。

  11月6日零时起,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从市外来(返)周人员须持有健康码绿码、查验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全市居民小区、交通场站、商场超市、宾馆酒店、图书馆、养老机构等重点场所严格落实扫码、测温、戴口罩等防控措施;全市旅游景区暂停开放;人员密集、密闭型文娱场所暂停营业;全市聚集性活动原则上一律停办;减少不必要的聚会聚餐,倡导红白事简办。

  隔一座城,护一市人。

  “我们是2至3人一组,有时24小时值守,有时12小时轮班,晚上就住在帐篷里。”扶沟县交警大队车管所所长邵珂是“双警”家庭,妻子在扶沟县公安局治安大队工作。期间,夫妻双双在执勤卡点工作。从11月7日到26日,邵珂与妻子聚少离多,偶尔两人会视频连线为彼此加油打气。“疫情当前,有困难咱先上,尽量多付出,当好群众的‘守门员’。”邵珂说。

  据扶沟县公安局治安大队大队长陈全安介绍,疫情期间,扶沟县实行“3+2+N”模式。“3”指3道圈,第1圈是主城区14个封控圈,封控圈内,按照“区域封闭、足不出户、服务上门”的要求,采取管理员地面巡查、无人机空中喊话等措施,杜绝“封而不控、管而不严”;第2圈是主城区10个管控圈,管控圈内,禁止村村之间、乡乡之间、从村到乡、从乡到县人员流动;第3圈是防控圈,防控圈内,做到县外不流入、县内不流出。“2”是指两站,即3个高速口站和1个高铁站。“N”则是指3000余个群防群控卡点。此外,在县城13个集中隔离点也部署了部分警力,还对重点小区、社区实行“网格化管理”,设立网格长和网格员,以做好民生保障服务工作。

  据统计,扶沟县共设立出入县界卡点10个、城区干道卡点21个、小区执勤点124个、群防群控卡点3000个,确保防控实效,实现全县“静下来”。

  压实重点区域封控责任、乡镇属地管理责任、网格化包保责任,对照“四包、四清”要求,定网格、定人员、定责任,重点做好政策宣传落实、核酸检测组织、日常生活服务、违规行为劝导、动态信息上报等工作,特别是对14个重点区域提级管理,确保发挥最小单元作用,筑牢网格防控屏障。

  发挥技术手段社会管控作用,运用大数据对重点人员赋码管理,累计赋码153595人,有效减少人员流动。并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变化,科学有序解码。

  深挖潜力 提高标准

  隔离管理严格规范

  市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联合指挥部坚持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的原则,早谋划、深挖潜、快改造,提前备足了隔离房间。累计设置15个隔离点、2023个房间,投入使用13个隔离点、1645个房间。对每个隔离点配足配齐感控专家、医护人员和管理人员,印发集中隔离点10项工作须知,固化规定动作,明晰工作重点,严防交叉感染,确保了隔离场所规范化、内部管理标准化。在做好被隔离人员心理疏导的同时,采取送信到手的形式,让被隔离人员清楚防护基本知识和“不服从管理再自费集中隔离14天”的明确要求,做到人文关怀到位、教育提醒到位、巡查监督到位,实现了隔离管理严格规范、秩序井然。

  据扶沟教育部门消息,11月8日当晚,在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组织调度下,扶沟县实验中学846名学生实行闭环转运,分散到周边西华、太康、淮阳、郸城、淮阳等8个县区进行暂时的隔离生活,各班班主任以及教体局有关人员陪同隔离。医护人员24小时守护在隔离点,工作人员细心照顾,不仅送去了战胜疫情的信心,更给孩子们送去了家人般的关爱……11月17日,经过双采双检未发现异常后,846名学生以及陪同老师全部平安回家。

  主动预防 全域推广

  中药干预持续发力

  为积极发挥中医药的独特价值,落实中医药预防措施,做好中医药疫情防控工作,周口市各级医院大力响应国家、省、市卫健委号召,参照《河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医药预防方案》,及时熬制、配备预防性中药,免费发放给医护人员、被隔离人员、一线工作人员和广大群众,让他们应服尽服。在助力周口疫情防控工作中,中医药成为周口市抗疫工作的一大特色和亮点。

  从11月3日开始,扶沟县中医院医护人员就一直在加班加点熬制中药汤剂,联系配送至各疫情隔离点、防疫卡点。独居村民何香丽的女儿在外县居住,因防控措施未能回家。在接到中药汤剂时,何香丽不停地鞠躬感谢:“药热乎乎的,我马上就喝。闺女不在家,我自己会注意防护。请领导放心,我绝不出门给村里添麻烦。谢谢你们,咱一起加油,早日渡过难关。”

  “这个中药能提高人体免疫力,清热解毒,我们每天都会熬制1000包以上。虽然很辛苦,但是希望通过我们社会各方的努力,让这次疫情尽快结束,让我们的家乡早日回归正常。”医护人员何秋蕾说。

  为充分发挥医疗机构探头哨点作用,严格落实预检分诊制度和首诊负责制,严格发热门诊“三区两通道”,严格发热患者闭环管理,落实“四早”防控措施,做到“内外同防、医患共防、人物同防”。严禁未设置发热门诊(诊室)的医疗机构诊治发热等新冠肺炎“十大症状”患者。全面禁止药店和村卫生室、个体诊所等基层医疗机构销售退热、止咳、抗病毒、抗生素“四类药品”。

  强化中医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在全市每个集中隔离点配备1名中医师,切实发挥中医药预防和救治优势。其中,扶沟县累计采购450万元中药和110台熬制设备,日熬制中药28万袋,实现一线人员、重点人群每日配足,其余群众两日覆盖一轮。截至目前,共配送中药252万袋。把专家推荐防疫处方,下发至乡镇,推广饮用。大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中药对新冠肺炎的预防作用,提升全民中药防疫主动意识。严把药材采购、熬制、配送、饮用四个关口,尤其是针对重点群体,坚持做到“送药到手、看药入口、不咽不走”,确保中药预防落到实处,发挥应有效果。

  全媒战“疫” 立体发声

  宣传引导有声有色

  用“信心比黄金更重要”的坚定信念汇聚打赢疫情防控遭遇战、阻击战的磅礴精神动力。

  疫情袭来,信心比黄金更重要。疫情发生以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宣传思想战线有效发挥思想动员、信息传播、舆论引导的作用,在疫情防控中体现了强大的思想引领力,激发人民群众抗疫必胜的坚定信心,凝聚全社会同心抗疫的强大力量。

  市疫情防控宣传信息发布工作组构建了市县媒体联动、同频共振的全方位、立体式、全覆盖宣传网络,全市宣传系统利用各自特点,声、屏、报、网、端、微进行全媒体矩阵传播,持续做好做强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工作,用温情和温馨记录战“疫”故事、用速度和温度发布权威信息,全方位吹响战“疫”宣传“集结号”,为彻底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凝聚了磅礴精神力量、营造了浓厚宣传氛围。

  做好疫情信息发布,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相关工作要求,市委宣传部积极筹备,邀请市政府、扶沟县政府、市疾控中心等单位,先后3次召开市县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大河报、周口报业传媒集团、周口广播电视台所属各新媒体平台对发布会进行了现场直播,尤其是11月12日的新闻发布会,央视新闻客户端对发布会进行推送,4小时内浏览量突破了32万人次。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也通过电话连线的方式对发布内容进行了推送。

  做好防疫宣传引导,筑牢全民防控战线。发挥宣传舆论正面引导作用,全方位、多角度报道抗疫典型事迹。其中,央视频、新华社客户端分别刊发《周口汽车站、火车站全力保障旅客安全出行》《扶沟:共产党员突击队织密疫情防控网》《西华支援扶沟医疗队第二次出征》等多篇稿件,中国日报客户端双语刊发《暖心!河南扶沟县民警用无人机为91岁隔离老人空投“救命药”》,以及“累倒在一线的身影”“最美的跪姿”“温暖坚毅的眼神”等报道感动无数群众,引发了大量传播,凝聚了共克时艰正能量,弘扬了伟大抗疫精神。统筹线上线下,加强社会宣传教育,利用近千块各类LED显示屏播放防疫标语,悬挂宣传横幅5000条,出动宣传车2800台次,印制海报3万份,发放各类宣传单20万份,营造了防护知识随处可见、疫情防控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凝聚了群防群治、联防联控的强大合力。

  未雨绸缪 科学调度

  后勤物资应保尽保

  市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联合指挥部按照“资源共享,科学调配,应保尽保”的原则,在扶沟当地选取4家大型超市和2家综合农贸市场作为保供企业,亟早储备足量生活物资。疫情期间,累计供应大米400吨、面粉560吨、食用油30吨、肉300吨、蛋70吨、蔬菜2800吨,有力保障了群众生活需求。紧急调运全县所有库存防护物资,签订3700万元医疗物资保供合同,累计调拨发放防护服6.6万套、隔离衣2.3万件、医用手套10.9万双、外科口罩32.8万只、N95口罩13.8万只、75%酒精6.2万瓶以及大量消毒液等常用防护物资,高效保障了防疫物资需求。组织城管、供电等单位成立应急救援队伍,保证水电气24小时正常供应,出现问题及时维修,保障基本民生不断档、不断供。

  此外,扶沟县成立由县委督查督办中心、县纪委监委牵头的督导组,对各乡镇、单位疫情防控责任落实情况进行全方位督导检查、及时通报情况、现场督促整改。抽调12名纪检监察干部全程参与到流调、转运、核酸检测、隔离管控和应急处置5个专班,督促重点环节有序运转,推动防控工作有效闭合。坚持揪不尽责的人、盯不落实的事,以严肃问责倒逼责任落实、措施落细,确保疫情防控工作不松懈、责任不空转。

  11月22日,经市、县两级疫情防控指挥部研判,扶沟南关社区由中风险地区调整为低风险地区。

  自11月13日起,扶沟县已连续16日无新增阳性病例。经扶沟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研判、研究,自2021年11月26日18时起,扶沟县全域解除管控。撤销全县在高速口设置的疫情防控检卡点,街头关门已久的商店再次营业,许多市民走上街头,感受这座城市久违的生机与活力。

  疫情终将过去,太阳照常升起。

责任编辑:郭栩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