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唯一!河南开展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药品试点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11-26 09:13 来源:河南政府网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河南省开展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药品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河南在全国率先开展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药品试点,试点期为自国务院批复之日起3年。

  河南人在家门口就能网购进口药!《实施方案》明确,试点药品为已取得我国境内上市许可的 13 个非处方药。对纳入试点目录的药品,在通关环节不验核进口药品通关单,在交易限值内关税税率暂设为0%;取消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免征税额,暂按法定应纳税额的 70% 征收。不允许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药品 “二次销售”。

  怎样让消费者买得放心?《实施方案》明确,加强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药品全流程监管,建立试点药品信息化追溯体系。试点企业要按照规定到药监部门备案,并将备案结果通报海关。药监部门负责药品的准入管理,对不允许进口的药品不予备案。试点企业同时承担消费者权益保障方面的责任,包括但不限于药品信息披露、缺陷药品召回、消费纠纷处理和赔付等。

  在质量安全监管方面,《实施方案》规定,药监部门要按照规定对备案的试点企业开展监督检查,并对首营试点药品进行抽验,发现违法违规行为或检验不合格的,要求试点企业整改并依法处理,建立试点企业退出机制。(记者 郭栩汝)

责任编辑:郭栩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