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药谷”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11-26 09:00 来源:省政府新闻办

新闻发布会视频

  2021年11月26日9:00,省政府新闻办在驻马店市举行“中国药谷”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

  发布内容:介绍“中国药谷”建设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人:

  鲍常勇 驻马店市委书记

  李跃勇 驻马店市委副书记、市长

  叶永梅 通用电气医疗金融集团中国及亚太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刘 玮 通用技术集团代表、中国医药副总经理

  叶援赞 江苏产业技术研究院执行主任

  郭遂臣 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

  姚延岭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总工程师、一级巡视员

  杨玉璞 省农业农村厅总农艺师

  王成增 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

1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 方启雄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驻马店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根据本地产业基础现状、医药医疗资源优势和发展营商环境,统筹谋划,绘就了在驻马店建设“中国药谷”的宏伟蓝图,并作为市委、市政府 “一号工程”强力推进,省委、省政府高度认可,给予大力支持。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新闻发布会,重点介绍“中国药谷”建设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关心的问题。

  首先,我介绍一下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发布人:

  驻马店市委书记鲍常勇先生;

  驻马店市委副书记、市长李跃勇先生;

  通用电气医疗金融集团中国及亚太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叶永梅女士;

  通用技术集团代表、中国医药副总经理刘玮先生;

  江苏产业技术研究院执行主任叶援赞先生;

  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郭遂臣先生;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总工程师、一级巡视员姚延岭先生;

  省农业农村厅总农艺师杨玉璞先生;

  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王成增先生。

  下面,先请鲍常勇先生发布“中国药谷”建设有关情况。

鲍

驻马店市委书记 鲍常勇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非常欢迎大家出席“中国药谷”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在此,我代表驻马店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向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各位朋友表示热烈欢迎!向大家长期以来对驻马店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下面,我就驻马店和“中国药谷”建设有关情况,向大家作一简要介绍。

  一、驻马店基本情况

  驻马店位于河南省中南部,因历史上设皇家驿站而得名,素有“豫州之腹地、天下之最中”的美称,全市辖9县1区,户籍人口966万人,国土面积1.5万平方公里,是人口大市、农业大市和快速工业化、城镇化城市。

  驻马店区位优越、交通便利,是郑州、武汉两个国家中心城市之间的重要节点城市,京广铁路、京深高铁,京港澳、大广、新阳、沪陕、焦桐、周驻南、息邢7条高速,106、107、328三条国道穿境而过,许信、上罗高速正加快建设。到新郑机场不到两小时、明港机场只需40分钟车程。

  驻马店历史悠久、文化厚重,是华夏文明重要发祥地之一,孕育出了盘古文化、嫘祖文化、驿站文化、车舆文化和梁祝文化、重阳文化等灿烂文化,哺育出了韩非、李斯等一大批历史名人。驻马店是一片红色土地,确山竹沟是原中共中央中原局和原中共河南省委所在地,被誉为革命的“小延安”;这里是抗日民族英雄杨靖宇将军的故乡,是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时著名的雷岗战役决胜之地。

  驻马店山水秀美、生态宜居,位于淮河中上游北岸,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年均降水量1000毫米,水系跨淮河、长江两大流域,有大中小型水库186座,大小河流100多条,总蓄水能力63亿立方米,森林覆盖率34.2%,奇山、秀水、大平原,打造了“六山四湖”、“两馆一站”、“两城一寺”旅游名片,享有“诗意山水、传奇天中,休闲驿站、生态家园”的美誉。

  驻马店物产丰富、保障有力,素有“中原粮仓”“中州油库”“芝麻王国”之称,有10个全国产粮大县、8个油料生产大县,常年粮食总产160亿斤以上,其中小麦总产占全国的1/28,油料产量占全国的1/25。正阳、平舆、泌阳分别是全国花生、白芝麻、香菇生产第一大县;全市9个县为全国畜牧大县、全国生猪调出大县,3个县为全国肉牛大县,4个县为河南省奶业发展重点县。

  驻马店充满活力、蓬勃发展,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抢抓机遇、奋勇争先,培育了1个千亿级、2个500亿级、7个百亿级特色产业集群,生产总值总量跃居全国百强,先后获得全国文明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等殊荣,驻马店的影响力和美誉度显著提升。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驻马店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关于河南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市第五次党代会部署要求,抢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机遇,围绕把驻马店打造成为区域性中心城市、交通枢纽城市、物流枢纽城市、“国际农都”、“中国药谷”、豫南高效生态经济示范区,全面实施“十大战略”,加快建设现代化驻马店,奋力在新一轮高质量发展中再谱新篇、更加出彩。

  二、驻马店医药产业基础优势

  医药产业关系国计民生,是引领新世纪产业发展和技术进步的重要战略性产业。驻马店作为南药北移、北药南栽的过渡地区,近年来,我们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国家、省医药产业发展战略部署,将医药产业作为主导产业,推动医药产业实现持续健康发展。

  一是医药产业快速发展。我们坚持以国内外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培育特色优势为目标,依托驻马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医药产业园,大力发展生物技术药物、现代中药和化学创新药,积极发展新型生物医药材料等生物医学工程技术和产品,培育出了以天方药业、后羿制药、鼎复康药业等为代表的一批知名企业,驻马店已成为全省四个省级生物医药产业基地之一。至目前,全市医药行业工业企业60多家,主营业务收入超百亿元,拥有化学原料药、化学药品制剂、中成药制造、中药饮片加工、生物生化制品、医疗仪器设备及器械、卫生材料、医药用品等产业,打造了比较完备的生物医药产业链条。

  二是技术水平持续提升。我们在推动现有医药产业扩大规模的同时,大力开展招新引优,引进培育了一批较高技术水平的生物医药项目。比如,引进的后羿制药二期项目主要产品中的超级泰乐菌素,是大环内酯类兽用抗生素之一,该产品的投产填补了国内空白。鼎复康药业与科研机构联合开发抗癌植物药I类新药“阿可拉定软胶囊”,作为中药I类新药开发用于治疗中晚期肝癌,被认为是继青蒿素之后中药现代化的又一重大突破。

  三是特色优势逐步彰显。经过多年发展,我们在现代中药、特色原料药及制剂、生物制药、生物医学工程等领域里形成了一定规模,特别是在生物发酵、生物提取、原料药生产等方面形成了特色优势。天方药业生产的乙酰螺旋霉素是国内独家产品;欧典螺旋霉素技术水平国际领先,占全球市场份额70%;盐酸林可霉素技术水平国内领先,占国内市场份额35%。爱民药业主营的用于治疗心脑血管类用药——复方丹参丸(浓缩丸)被国家列入 533 种低价药清单,连续两年市场占有率居全省第一位。华中正大生产的饲料添加剂金霉素,产量居全国同行业第二。此外,驻马店中药资源丰富、优势药材品种多样,全市有中药材种类约2000种,中药材种植面积21万亩,其中夏枯草种植面积常年保持在5.5万亩,占全国夏枯草市场供货量的70%以上,鹅不食草产量占国内市场份额60%以上,徐长卿占全国种植面积的7%左右,均为驻马店主导优势品种。

  四是龙头企业优势突出。我们积极培育创新型医药领军企业,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天方药业、后羿制药、鼎复康药业、盘古药业、龟鹿药业、华中正大等一批创新型企业脱颖而出。后羿制药去年入选河南省政府公布的农业产业化省重点龙头企业名单,特别是二期项目达产后,磺胺六甲氧、环丙氨嗪产销量将居全国第一,成为中部地区最大的兽用原料药生产基地。天方药业作为以中西药制剂、化学原料药和生物发酵原料药生产经营为主的国有大型医药企业,公司成品制剂生产规模位居全国同行业前列,产品涉及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抗艾滋病、抗生素等领域,其中抗生素发酵吨位居全国第二,产品远销西欧、东南亚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是科技部和中科院共同认证的高新技术企业,也是河南省重点支持发展的100家省重点工业企业,河南省首家通过国家“双高”认证的高新技术企业、河南省医药行业中的龙头企业。

  三、“中国药谷”建设情况

  驻马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中国药谷”建设,把其作为健康驻马店建设的重要抓手,发挥现有医药产业优势和区位交通、生态环境、现代物流、要素保障等比较优势,加强与中国通用技术集团、GE医疗等企业的战略合作,加快医药产业发展,着力在驻马店打造“中国药谷”、中国医药创新基地。

  一是组建工作专班。成立由市委书记、市长任组长的“中国药谷”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原料药及成品药、普惠养老、康复器具、农药兽药、医疗设备、中医药产业发展、研发创新平台建设、规划建设保障、资金保障、督导服务10个专项小组,为“中国药谷”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二是编制产业规划。积极与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对接合作,依托其专业科技服务团队,结合驻马店医药产业发展现状和特点,高水平编制“中国药谷”建设规划,确定产业发展方向和重点发展领域。

  三是加强战略合作。在第四届进博会上,河南省政府与GE医疗签署战略合作协议,GE医疗联合中原豫资控股和驻马店市合作打造全国移动医疗研发制造基地、医疗设备服务中心、影像服务中心;驻马店市政府与中原豫资投资控股集团签订了GE医疗总部基地项目。11月24日,驻马店市政府与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本着“平等自愿、长期稳定、共赢发展”的原则,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支持驻马店建设“中国药谷”。我们将从医药及医疗器械领域、医疗健康专业职业教育、产教融合等方面深入合作,加快建设以原料药、天然药、中药、医疗器械和生物材料、新型生物工程、新型制剂等为重点发展领域的产业集群与基地,不断提升医药产业核心竞争力。

  四是开展专题对接。加强与省工信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卫健委、省科技厅、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商协会等沟通对接,汇聚政策、创新资源和人才技术支持;制定豫苏医药产业合作专题对接活动方案,将在南京、天津开展医药产业专题对接活动,深化产业合作,推动医药产业全链式发展;组建专业招商队伍,加大医药产业招商力度,推动一批中高端医药项目尽快签约落地、开工建设,确保“中国药谷”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我们相信,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中国通用技术集团、GE医疗的大力支持下,在省直有关部门的精心指导下,在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下,在新闻媒体和记者朋友的关心帮助下,驻马店市委、市政府一定会以最优的环境、最硬的举措、最好的服务,全力推动“中国药谷”建设。同时,我们也诚挚欢迎社会各界人士共同探讨“中国药谷”建设,合力谱写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更好助力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

  最后,再次感谢各位嘉宾和新闻界的朋友们出席此次新闻发布会,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谢谢大家!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 方启雄

  谢谢!接下来,请刘玮先生介绍有关情况;

刘

通用技术集团代表、中国医药副总经理 刘玮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

  受通用技术集团的委托,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共同支持驻马店建设“中国药谷”,我感到非常荣幸!在此,衷心感谢河南省委省政府、驻马店市委市政府对通用技术集团、对中国医药及其所属天方药业的关心和支持!

  一个多月前,通用技术集团于旭波董事长一行来到驻马店,对中国医药所属天方药业进行调研。调研期间,在天方药业看到了崭新的现代化绿色工厂,切身感受到了驻马店良好的营商环境,对企业未来的发展充满了信心,同时也与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一同擘画了建设“中国药谷”的宏伟蓝图。时隔仅 40天,11月24日上午,通用技术集团与河南省驻马店市政府在通用技术大厦成功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让我深刻体会到了驻马店市委市政府的“天中速度、天中情怀”,对地企合作打造“中国药谷”、中国医药创新基地充满了信心。

  党的十九大以来,通用技术集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聚焦先进制造与技术服务、医药医疗健康、贸易与工程服务三大主业,积极对接服务制造强国战略、健康中国战略、“一带一路”建设,加快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已经成为央企在机床装备、医疗服务两个领域的领军企业。在医药医疗健康领域,集团正在构建以医疗服务为支撑,涵盖医药医疗供应链、健康管理、健康养老、康复治疗、金融服务等全服务链的大健康生态体系,截止2020年底已拥有医疗机构 170 余家,辐射全国 21 个省市,开放床位数3.2 万多张,年门急诊量超过 1600 万人次,成为床位数量全国第一、网络覆盖全、全产业链特征明显的央企医疗集团。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医药医疗健康产业发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指出:全党必须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11月24日通用技术集团与驻马店市政府战略合作协议的签订,为建设“中国药谷”进一步明确了发展方向,理清了发展思路,是通用技术集团党组和驻马店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健康事业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践行党的初心使命和性质宗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重要行动;是我们推动健康中国建设、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必将为通用技术集团和驻马店市更高质量发展开启新时代、开创新格局、打造新模式。

  签约是银,履约是金。希望双方发挥各自在医药医疗健康领域的产业资源、科研实力、技术储备、应用场景等比较优势,共同推动中国医药及其所属企业增强科技创新能力、提升企业经营质量、充分整合上下游资源,成为承接国内外药物及医疗器械研发、生产与营销的全产业链建设载体,为健康中国战略做出更多贡献。通用技术集团也希望以此为基础,与驻马店市政府进一步拓宽双方合作领域、深化合作深度,共同打造践行制造强国、健康中国战略和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地企合作新高地。

  蓝图绘就、使命在肩。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拉开驻马店建设“中国药谷”的帷幕,不仅是良好的开端,更蕴育着无限广阔的美好前景。让我们勠力同心、携手共进、共赢发展,担当好医药医疗健康领域国家队和主力军的使命和责任,以科技进步和品质服务引领美好生活。谢谢!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 方启雄

  谢谢!接下来,请叶永梅女士介绍有关情况;

叶

通用电气医疗金融集团中国及亚太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叶永梅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好!非常荣幸今天能够代表GE医疗参会,和大家一起交流合作,探讨共赢。首先我代表GE医疗,对驻马店市委市政府以及省直各单位一直以来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GE公司的创始人爱迪生发明了电灯泡,同时也发明了第一台留声机,第一台超音速飞机发动机,第一台X光机,第一代CT。GE 129年的历史上,有两名工程师获得诺贝尔奖。 GE是由发明家创立的,基因传承是科技创新。

  GE医疗是引领精准医疗的创新者,在全球160多个国家为医疗机构提供智能医疗设备、数据分析、软件应用和服务。GE医疗中国一直秉承 “关爱每个中国人的生命重要时刻” 的使命,深耕中国,服务中国。1919年,北京协和医院首次引入GE的新型X线机。1935年伴随红军长征的是GE的便携X光机。1979年,GE在华成立办事处,成为改革开放之后进入中国的第一家多元化跨国企业。1991年,航天航空工业部、卫生部与GE成立GE航卫公司,开启了GE医疗国产化的征程。今天GE在中国已建立了影像、磁共振、超声及监护、造影剂四大生产基地,五个工厂。全球销售每三台CT,其中两台在北京研发和生产,两台核磁中有一台在天津研发和生产。在过去的十年里,中国团队研发并投入市场超过90款创新产品。GE医疗连续数年位列中国出口医疗企业排名第一。

  GE医疗中国十四五的核心发展战略是全面国产,数字赋能和合作共赢。实现“中国生产、中国创新、中国合作”。未来五年在中国智造GE医疗全系列产品。中国创新重点为满足中国独有的需求,针对中国医院和患者开发定制化的产品和解决方案。以智慧服务网络覆盖全国,服务客户。产品全面数字赋能,提升产出和效率。合作共赢,跟伙伴共建精准医疗生态。探索和各地政府合作的新模式,践行使命。

  驻马店市不仅是个环境优美的城市,更是一个开放创新的城市。今天在这里召开“中国药谷”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感到很受鼓舞,催人奋进。11月6日,在中国第四届进口博览会上,GE医疗分别与河南省政府签订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与驻马店市政府和中原豫资集团签订了落地协议,正是GE医疗十四五战略的最佳实践。选择驻马店落地医疗产业,也是积极参与和助力“中国药谷”建设的生动实践。

  第一个落地的产业项目是建立医疗设备服务中心。解决的是医疗机构,尤其是基层和偏远的医疗机构面临的“维修难,维修慢,维修贵“的问题。GE医疗联合中原豫资集团和驻马店市合作创新“4中心”服务模式,提供全品牌医疗设备,全生命周期服务,构建网络,并培养上千名本地人才,树立全国样板。医疗设备服务产业是千亿级体量的市场,落地驻马店,面向的全省全国,该产业将帮助推进智慧医疗的建设,助力基层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加强医疗器械质量控制,提升服务响应速度和质量。

  第二个落地产业项目是移动医疗。去年疫情在武汉爆发之初,GE医疗用了两周的时间完成了配合方舱医院的“方舱CT”,配套5G和远程技术,医生远程可以操作、读片、诊断。河南7.20洪灾,GE医疗联合中原豫资联合捐赠了“移动CT加核酸检测合体车”,满足平时和疫情、灾情时的诊疗需求。GE医疗将全球领先的移动医疗技术引进驻马店,服务河南,服务全国。

  GE医疗还将在河南省推出一系列“惠民生、暖民心、解民忧“的“暖心工程”项目。比如针对基层医疗的投入不足,影像设备配备不足,医生资源分配不均,数据不能共享的痛点,计划建立区域医学影像共享中心,构建均等普惠、优质便捷的百姓影像就医体系,促进共同富裕。

  GE医疗与驻马店的合作是把创新的产品、技术、服务和新的产业、商业模式引入驻马店、落地驻马店、发展壮大在驻马店。为驻马店的企业在更高水平竞争中创造价值。新产业、新商业模式的成长、壮大需要创新的引领者,更需要强有力的支持者和开放、包容的营商环境,为创新者提供成长的土壤。在过去的一年里,我们感受到了驻马店市委市政府支持创新的决心和举措。不忘初心,关爱每一位中国人。我们将以百年技术底蕴,创新的基因,以及合作共赢的愿望,同合作伙伴一起共同打造第四个、第五个产业项目,共同推进“中国药谷”医疗健康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最后再次感谢邀请,GE医疗希望带动科技创新,产业升级,携手通用技术为“中国药谷”建设做新的更大的贡献!谢谢!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 方启雄

  谢谢!接下来,请叶援赞先生介绍有关情况;

赞

江苏产业技术研究院执行主任 叶援赞

  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很荣幸能参加本次新闻发布会,与大家一同见证驻马店“中国药谷”建设情况。我谨代表江苏产研院生医中心向驻马店市表示热烈祝贺。

  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是江苏省政府成立的科技体制改革试验田、产业技术升级推进器、全球创新资源强磁场、重大创新成果策源地。目前,在先进材料、能源环保、信息技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五大领域布局建设了58家专业研究所和135家企业联合创新中心。我们生医中心是承担科技部“面向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行业的科技服务业试点”工作的重要平台,在产业规划和科技服务方面有丰富的积累,承担了江苏省生物医药“十四五”规划、南京市新医药与生命健康“十四五”规划等重要工作。同时,我们还通过建设各类公共服务平台助力创新项目快速产业化。

  生物医药产业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有着良好的发展前景和蓬勃的生命力。原料药处于生物医药产业链上游,是保障药品供应、满足人民用药需求的基础。我国是全球最大的化学原料药生产国,原料药的稳定供应对促进经济发展、保障人民健康、维护社会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生物医药产业正在掀起新一轮发展春潮。驻马店紧抓历史机遇,提出打造国际知名,国内最具影响力的“中国药谷”品牌,具有很高的战略眼光。

  未来,我们将与驻马店市开展四方面的合作,助力驻马店市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一是规划引领,在充分调研驻马店目前生物医药和化工产业发展现状的基础上,结合产业发展趋势和周边区域竞合关系,编制切实可执行的《驻马店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规划》。二是创新驱动,按照新型研发机构模式共建驻马店医药化工产业技术创新中心,满足园区企业的技术平台和人才的需求。三是战略提升,协助申报国家级化工园区、国家原料药集中生产基地等认证,帮助完善认证所需的各项指标要求。四是产业为王,在高新区建设原料药“超级工厂”,集聚一大批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绿色环保的医药中间体与原料药研发型企业到高新区进行中试规模以上的研发和生产。

  刚才鲍书记和各位同仁关于驻马店“中国药谷”建设情况的介绍,让我们更坚定了在驻马店投资兴业的决心和信心,希望与大家共同努力,建设一个“富强、文明、平安、美丽”的驻马店。谢谢!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 方启雄

  谢谢!下面,欢迎记者朋友进行提问。按照惯例,提问前请先通报所代表的新闻机构。提问现在开始。

  央视网记者

  姚总工程师,您好。我们知道,健康产业是新兴产业、朝阳产业,发展潜力巨大。请问此次驻马店市建设“中国药谷”,对推进河南省医药产业发展有哪些重要意义?谢谢。

姚

省工信厅总工程师、一级巡视员 姚延岭

  谢谢你对河南医药产业的关心和关注,我很高兴回答你提出的问题。“十四五”时期是我省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新征程、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的关键时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由大到强的转型攻坚期。今年是我省“十四五”规划的开局年、起步年,如何开好局、起好步大有文章可做。此次驻马店市建设“中国药谷”是驻马店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奋力开创现代化河南建设新局面的重大举措;对推进河南医药产业发展具有以下四方面的重要意义。

  一是有助于加快河南现代医药产业体系建设,探索培育发展医药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新路径。驻马店市在我省率先把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打造“中国药谷”,可以有力推动河南医药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由单个药企的单打独斗,到集聚发展、规模效益,通过链长制为抓手,强化建链引链育链,打造医药产业全产业链;开展国家和省级医药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创建,培育布局生物医药未来产业,积极抢占发展先机,为经济发展打造新引擎、培育新动能,开创了探索培育发展医药这一战列性新兴产业的新路径,对全省医药产业发展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二是有助于我省医药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建设驻马店市“中国药谷”,将以我省生物医药产业为载体,以提升医药产业发展质量为目标,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着力做强研发转化环节,重点发展原料药及成品药、农药兽药、中医药等产业,促进医疗设备、康复器具及普惠养老产业发展,加快产品结构调整升级,促进医药产业与数字经济融合发展,全力打造健康驻马店,打造医药产业新高地,促进我省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三是有助于河南医药产业集聚发展,促进企业做大做强。支持建设驻马店市“中国药谷”,有助于我省科学定位医药产业发展方向,着眼全球配置优势资源,提升产业发展整体素质和产品附加值,促进企业做大做强,推动我省医药产业向中高端发展。同时,我省将通过驻马店市“中国药谷”创新试点,建设面向医药产业集群的公共服务平台,出台相关扶持政策,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推动医药产业集聚发展。

  四是有助于河南医药产业融合发展,完善医药产业链条。建设驻马店市“中国药谷”,给医药企业提供了合作、交流的平台,将有助于对接龙头医药企业,吸引知名医药研发、医疗服务、养老、医疗设备等企业和项目落户驻马店市,完善产业链条,带动我省医药产业、养老产业、医疗健康业等相关产业的融合发展,建设为国内一流的新型医药产业基地。

  下一步,河南工信部门将围绕建设驻马店市“中国药谷”提供全力支持保障,进一步支持好、服务好中国药谷高质量发展,为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做出积极贡献。谢谢!

  河南日报记者

  郭巡视员,您好。驻马店建设“中国药谷”,是科技合作的典范,也是驻马店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请问,驻马店“中国药谷”建设,科学技术要发挥哪些支撑引领作用?从哪些方面进行支撑?谢谢。

郭

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 郭遂臣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驻马店和中国通用联合建设“中国药谷”,能够充分发挥各自在医药医疗健康领域的产业资源、科研实力、技术储备、应用场景等优势,为健康中国战略做出更多贡献。驻马店市在医药健康产业已具备良好基础。目前,已建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2个,其中省级4个,市级8个;重点实验室4个,其中省级1个,市级3个;在研省级“揭榜挂帅”项目2项。这些科研平台的建设和项目的成功实施为驻马店市医药健康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科技支撑。

  下一步,省科技厅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一次党代会精神,通过创新主体培育、科研创新平台建设、科技计划实施等方面不断支持驻马店“中国药谷”建设。

  一是加大创新主体培育力度。积极培育医药健康领域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企业等创新主体;二是加强科研创新平台建设。大力推进企业、医疗机构、高校、科研院所的产学研合作。同时,做好国内外医药健康领域高端研发创新平台的引进及建设工作。三是加快“揭榜挂帅”等在研项目的研发进度。做好各项科技服务工作,重点推进医药健康领域科技研发项目和科技成果转化,为新药研发和产业升级改造提供科技力量。谢谢!

  驻马店日报记者

  王主任,您好。前不久闭幕的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加快建设健康河南。我们知道,健康河南的发展离不开医药产业的发展支撑。请问省卫健委将如何支持驻马店开展中国药谷建设?谢谢。

王成

省卫健委副主任 王成增

  感谢你的提问!医药产业是推动健康中国、健康中原、健康驻马店建设的重要内容。楼阳生书记在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上指出:要坚持医疗、医保、医药、医养、医改“五医联动”,推动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加快建设健康河南。省卫健委将一如既往地支持驻马店经济社会发展,持续深化合作,从省级层面支持拓展驻马店“中国药谷”发展空间。

  一是从政策层面给予支持,同时积极与国家卫健委对接,支持驻马店“中国药谷”不断发展壮大。配合相关部门总结试点地区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研究完善相关配套支持政策。

  二是加强统筹协调力度, 鼓励省内医疗机构在同等条件下,优先使用省采购平台目录中驻马店“中国药谷”各入住企业生产的产品。

  三是推进中医药产业发展。省卫健委将加大新一轮“369”基层人才队伍建设对驻马店的支持力度,助力驻马店市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推进中医药传承与创新,大力开展中医药健康服务;省中医药管理局将派出专家,指导驻马店市开展对中医古籍、民间验方等整理和中医药文化的继承发展;加强野生中药材资源保护,实施中药大品种发展计划,推动道地中药材种子种苗繁育标准化、规模化、产业化;围绕中药材精深加工、康养基地建设等重点领域,为驻马店市与国内、省内著名中医药研究机构和企业的合作牵线搭桥,统筹协调解决中医药产业发展中的问题。

  四是抓好成果转化,促进临床与医药产业的良性循环。坚持科技创新的实用性,重点打通科研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鼓励医疗机构率先建立科研成果转化机构,专门从事科研成果转化工作。鼓励和支持医疗卫生机构委托第三方服务机构开展技术转移服务。同时开展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单位建设,推动医疗卫生机构加强成果转化。

  今后,我们将进一步把加强临床研究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通过“产学研用,科教卫企”相互协同,打通政策链、创新链、服务链和产业链,加速推进临床创新与转化,助力驻马店医药产业健康发展。谢谢!

  农民日报记者

  近些年,驻马店中药材产业呈现蓬勃发展态势,种植面积已经达到了21万亩,位居全省第五,有力带动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药材产业是中国药谷建设的重要任务和有力支撑,请问,下一步我们农业农村部门有哪些支持政策?谢谢。

杨

省农业农村厅总农艺师 杨玉璞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驻马店处于南北气候过渡区域,地形地貌多样,是“南药”的北界、“北药”的南界,适合多种中药材生长,而且所产的药材品质上乘。

  近些年,驻马店市的夏枯草、半枝莲、鹅不食草、淫羊藿、艾草等道地药材种植基地已形成规模,特别是夏枯草占全国总产量的70%以上,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中药材产业链已列入我省十大重点农业产业链之一。下一步,省农业农村厅将围绕把中药材产业链建设,从以下三个方面精准发力:一是着力建设一批标准化生产基地。要大力推进中药材良种繁育基地和生产基地标准化建设,加快推进中药材生产可追溯体系建设,全面提升中药材质量水平;二是着力扶持一批龙头企业。要高度重视龙头企业在产业链建设中的关键作用,积极推进政产学研有机结合、一二三产深度融合,提升龙头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和市场开拓能力,支持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三是着力培育一批知名品牌。我们要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各种展会,宣传推介我们的道地药材。积极鼓励开展中药材地理标志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的认证,培育一批像确山夏枯草、天中艾草这样的区域公共品牌,切实提高驻马店中药材产业的影响力和竞争力。谢谢!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 方启雄

  谢谢!今天的现场提问就到这里,如果记者朋友们还有其他关注的问题需要进一步了解的,可以在发布会结束后,与省政府新闻办公室联系,进行深入采访。

  大家知道,前不久胜利闭幕的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前瞻30年的战略眼光擘画了全面建设现代化河南的宏伟蓝图,明确提出要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对生物医药等发展基础较好的领域,要大力补链强链延链,增强核心竞争力、品牌影响力、行业话语权。驻马店市委、市政府大力推动“中国药谷”建设,积极推动医药产业转型发展、聚集发展、融合发展,对于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建设国内一流的新型医药产业基地,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此,希望新闻届的朋友们持续关注、宣传、支持驻马店“中国药谷”建设,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做好宣传报道工作,为确保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确保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发布人!谢谢记者朋友们!再见。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