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11-24 08:56 来源:河南日报

  冬日的中原大地,处处奔涌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热潮。11月22日至23日,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施芝鸿先后来到郑州大学、红旗渠纪念馆,与高校师生代表、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进行面对面互动交流式宣讲,推动全会精神深入人心,凝聚强大奋进力量。

  11月22日下午,郑州大学综合管理中心第四会议室里暖意融融、气氛热烈。施芝鸿以《关于同制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顶层设计相关的八个问题》为题,向师生代表讲解了《决议》起草工作的“幕后”战略顶层设计,并与大家互动交流、答疑解惑。

  从指导《决议》起草的三点重要原则,到《决议》的框架结构;从《决议》的关键词,到用全会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定信心、增强斗志……施芝鸿近两个半小时深入浅出、生动精彩的讲解,让大家听得聚精会神、津津有味。

  “这是一次深刻解读、精准辅导,是一堂既生动又深刻的党课。听完很受教育、很受启发,感觉非常解渴。”郑州大学党委副书记、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吴宏阳说出了大家的心声。

  “从百年党史来看,三个历史决议有什么不同?”“作为新时代青年,如何以《决议》为指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师生们抛出一个个自己关心的问题,施芝鸿结合《决议》精神与生动案例,一一精彩解答。

  听了施芝鸿的讲解,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周荣方说,我省要打造国家创新高地,郑州大学要提升“双一流”高校建设,作为思政课老师,要整合资源,打造有河南特色的思政品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养全方位创新型人才。

  郑州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学生金章勇谈到自己的学习体会时说:“我们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力量,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奋勇前行的动力,努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展现当代青年的新担当新作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看到同学们有理想、有信仰、有担当,施芝鸿深受感动。他勉励青年学子,党的创新理论推进到哪里,我们的学习就要跟进到哪里。年轻人大有可为!

  巍巍太行山、浩浩红旗渠。11月23日下午,红旗渠纪念馆的大讲堂内掌声不断,施芝鸿向林州市党员、干部和群众进行宣讲,并与他们深入交流。

  “当年,林县人民以誓把山河重安排的豪迈,建造了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的红旗渠工程,81人英勇献身,我们要永远铭记为了崇高理想而不惜献出自己生命的每一位牺牲者的奋斗精神……”讲到动情处,施芝鸿一度哽咽。

  为了便于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学习时易懂易记,施芝鸿将《决议》的精髓要义简明扼要概括为一组数字——“1223455101013”,即一个决议,“两个确立”,“两个结合”,三个重大时代课题,四个历史时期的四个伟大成就和四次伟大飞跃,五大历史意义,五个必须做到,“十个明确”,十条历史经验,十三个分领域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

  “这种数字化表达方式,真是既好懂又好记。”林州一中校长元付宏表示,要传承弘扬红旗渠精神,确保全会精神在学校落地生根,更好地落实“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职责使命,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林州市姚村镇下里街村党支部书记曹新奇很关心共同富裕的问题,听了施芝鸿的解答,他说:“我们要把全会《决议》精神落实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带领村民大力发展乡村产业,实现共同富裕。”

  ……

  宣讲虽已结束,学习仍在持续。中原儿女将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全会精神转化为现代化河南建设的强大动力。(记者 陈小平)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