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眼看河南 求解河南县域经济成高原之路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11-23 18:41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记者+专家+机构”,日前,河南日报开启了一个主题调研。什么调研要如此“豪华”的人员配置?原来,这是一次关于探求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系列调研咨询活动。

  从深秋启动至初冬时节,河南日报县域经济调研咨询组走进中原的一个个县(市),看过往发展轨迹,问当下经济脉搏,采鲜活创新案例,点前瞻问题挑战,旨在梳理有益经验、提供有益借鉴,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浓厚氛围。

  一路走来,惊艳连连:

  海底捞的火锅底料都产自这里、日产休闲食品超9000吨、全国唯一的中国休闲食品之都,这是哪里?这是咱们的临颍县;

  “十船三淮滨”,在淮河、大运河和长江水系的航船,淮滨造随处可见,而设计年吞吐能力达2080万吨的淮滨中心港区,将使淮滨成为“千里长淮第一港”;

  在内乡牧原集团,进入猪舍的空气,都要经过4层过滤,净化程度接近医院ICU。在总市值超过4000亿元的牧原拉动下,内乡县经济“宛西洼地”正在逐步变成“县域高原”;

  全国每十个冰箱冷柜中,必有一款来自民权县,民权县制冷产业指数,已成为全国制冷产品价格的“晴雨表”……

  原来河南县域经济有这么多“大咖”!

  确保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确保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要筑牢发展基石,推动县域经济“成高原”。我省近九成的国土面积、超七成的常住人口、三分之二的经济总量和超七成的工业规模都在县域,县域经济在全省发展大局中至关重要,是河南激活国内大市场、畅通国内大循环、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基石,也是河南在新发展格局中进入中高端、成为关键环、掌握话语权的关键所在。

  有机构调研指出,近年来我省县域发展水平不断提升,以链式圈式群式发展为升级方向,许多县域经济可圈可点:有头部企业带动一域经济,有围绕配套基地搭建产业链条,有善用资源块状发展,有聚焦专精特新打出一片天地,等等。但整体来看,县域综合实力与先进省份相比,面临产业层次不高、创新能力不强、综合效益不优、动能转换不快等问题,发展不平衡不充分表现突出。

  这次主题调研,走进发展特色鲜明、态势良好的县(市、区),就是在推出样板经验、总结发展规律的同时,立足发展新理念新格局,着眼问题和矛盾,以前瞻眼光,探讨县域经济创新提升的方向策略。

  即日起,河南日报报将持续推出“慧眼看中原——县域经济何以‘成高原’”系列调研报道。同时微博推出#河南县域经济有多强##这些县惊到我了#话题,敬请关注。

责任编辑:赵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