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养老托起幸福“夕阳红”
——“寒冬时节探养老”系列报道之一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11-23 07:13 来源:河南日报

居家养老托起幸福“夕阳红” ——“寒冬时节探养老”系列报道之一

居家养老托起幸福“夕阳红” ——“寒冬时节探养老”系列报道之一

上图郑东新区龙湖办事处小郭村社区的志愿者为居家养老的老人提供爱心服务。(王丽 摄)

  编者按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突出抓好“一老一小一青壮”民生工作,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老百姓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寒冬已至,老年人的养老生活令人牵挂,本报即日起推出“寒冬时节探养老”系列报道,通过深入居民家中、社区和养老机构走访,“把脉”河南养老服务。

  养老,是全社会都关注的一件事。

  怎么养老?今年5月份,在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省民政厅有关负责人介绍,“十四五”期间,我省将完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网络,提高服务品质,提升科技支撑水平,加快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有效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的养老服务需求。

  居家养老、社区养老和机构养老,三种基本养老模式托起老年人的幸福晚年。我们今天聊的,是居“首位”的居家养老。

  身不离家,居家养老“占大头”

  11月21日,正值“小雪”节气,郑州迎来“速冻”模式,刮起5级左右的大风。

  在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办事处小郭村社区,侯勤妞家来了两位志愿者。“我的身体还可以,自己能照顾自己,和孩子们住一起也不方便。”一个人居住的侯勤妞说,“人上年纪了就要适应老年生活,志愿者每星期都会来家里看看,问我的生活情况,让孩子们放心。”

  63岁的侯勤妞,选择的居家养老模式,是我国现阶段构建的养老体系的重头戏。

  国家卫健委的一组数据体现了现阶段中国养老的特点:90%的老人选择居家养老,7%的老人依托社区养老,3%的老人入住机构养老。

  老人大多倾向居家养老,服务的手段得跟上。郑东新区管委会社会事业局法制外宣办主任齐江华介绍,小郭村社区居民共4000多人,60岁以上的老人有600多人,养老需求旺盛。社区去年引入社会力量,开办了占地1600多平方米的龙湖办事处养老服务中心,为社区老人提供日间照料、吃饭洗澡、健康咨询、打牌下棋等服务。

  定期到家里探望老人和给老人过生日,是龙湖办事处养老服务中心的特色工作。目前,该中心的日常运营由郑东新区悦荣养老服务中心负责。“我们掌握了社区每一位老人的信息,工作人员定期上门探望老人,为老人提供服务,和老人唠唠家常,有什么风险隐患也能及时排除。”郑东新区悦荣养老服务中心理事长原芳说。

  智慧养老,若需帮助“一键呼”

  85岁的汤雪梅住在郑州市广电社区,“在家生活习惯了,能做能吃能喝,哪里也不想去”。

  为让像汤雪梅这样的高龄独居老人在家养老也舒适,今年5月份,她所在的街道特意安排人员对她家进行智能适老化改造,安装了红外感应器、门磁报警器等。

  “我在家要是摔倒了,红外感应器就能感应到,养老服务中心智慧平台就会报警。屋门要是超过一定时间没关,门磁报警器也会响,智慧平台也能及时发现。”汤雪梅说。

  郑州市金水区民政局局长刘楠说,在养老工作方面,金水区搭建了覆盖区、街道、社区的三级养老服务体系,为高龄、空巢、特困、独居老人配备视频监控、智能床垫、“一键通”紧急救援呼叫器等设备,“老人万一发生什么意外,区里的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就会监控到,随时排除风险”。

  省民政厅有关负责人介绍,河南正在推动社区养老服务更加高效智能,未来河南的目标是打造省、市、县三级互通的智慧养老服务网络,为全省老年人提供线上线下“点菜式”服务。

  养老“百科”

  居家养老

  居家养老服务是指政府和社会力量依托社区,为居家的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家政服务、康复护理和精神慰藉等方面服务的一种服务形式。

  河南省老龄产业协会秘书长邱浩介绍,居家养老与家庭养老的概念不一样。家庭养老是中国传统的、靠血缘关系维持的养老,即中国传统观念中的“养儿防老”。居家养老是对传统家庭养老模式的补充与更新,是我国发展社区服务,建立养老服务体系的一项重要内容。(记者 王向前)

责任编辑:郭栩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