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导指导再发力 学思践行见实效
——河南省党史学习教育第二轮集中巡回指导工作侧记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11-19 08:35 来源:河南日报

  党史学习教育贯穿全年、持续时间长,进入纵深推进阶段后,全省各地各单位任务进展怎样、成效如何?怎么更好推动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根据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安排,9月中旬至10月,9个省委巡回指导组和省委宣传部巡回指导组、省委直属机关工委巡回指导组、省委高校工委巡回指导组、省政府国资委巡回指导组,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深入所有联系单位开展第二轮集中巡回指导,聚焦目标任务,从严从实督导,推动全省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向深度拓展、向实处发力。

  一张图绘到底

  真督真导抓落实

  确保中央、省委部署的党史学习教育任务不折不扣落实到位,是巡回指导的首要任务。各巡回指导组坚持高站位对标、高标准谋划、高质量推进,确保督有力度、导出实效。

  制定巡回指导“路线图”。落实《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二轮集中巡回指导工作方案》要求,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宣传教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在第一轮集中巡回指导和日常联络指导的基础上,形成每个联系单位的具体指导方案。9月26日,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工作座谈会召开,再次把巡回指导组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的部署要求上来。

  明确巡回指导“责任图”。进一步强化团队意识、发挥各自优势,有分有合推进工作,确保沟通对接到位、任务落实到位、结果研判到位。省委第四巡回指导组先后深入11个县(区、市)、18个镇(街道)、20个村(社区)、22个省直机关二级单位、8所学校、5家企业、22个红色教育基地,召开座谈会62场次,个别访谈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200多名,走访普通党员、群众等100多人,召开集中研判会议12次,齐心合力完成指导任务。

  完善巡回指导“流程图”。针对不同地区、不同领域、不同群体的特点,科学把握节奏,统筹多种方式,实现立体化全景式指导。省委第一巡回指导组采取“三看一听一抽查”的方式,即看集体学习记录、看档案资料、看办实事情况,听情况汇报,随机抽查县(区)、社区或二级机构,着力减轻基层负担、提高指导效率。省委第六巡回指导组做到“十看”,即“顶层设计看高度、末端落实看深度,规定动作看质量、自选动作看聚焦,有形活动看主题、无形收获看领悟,调阅检查看要素、实地指导看佐证,综合分析看主流、立足于帮看弱项”,全面掌握落实情况。

  一盘棋强统筹

  精准发力下真功

  17个省辖市和济源示范区、80家省直单位、67所省管高校、38家省管企业,每到一处,巡回指导组都紧扣明理增信、崇德力行的目标要求,深入各层级党组织、不同群体党员,实现指导全覆盖、贯到底。

  强化分类指导。既注重整体推进,更注重精准指导,确保督导指导精准、具体、有效。省委第八巡回指导组立足不同地域、不同行业、不同群体在抗疫救灾、“万人助万企”等工作和活动中的不同要求,有的放矢开展督导指导。省政府国资委巡回指导组针对企业范围广、类型多、数量大的实际,深入分析调研、指导、检视、整改任务的不同,对联系企业实行分级分类指导。

  突出“关键少数”。紧紧扭住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这个重点,督促指导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在理论学习上多思多想、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上主动担责、找准问题、真改实改。省委第七巡回指导组在专题组织生活会“回头看”中,重点抽查市厅级党员领导干部所在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会议材料,发现组织生活会不够深刻的,督促指导整改到位。

  注重深入基层。坚持多往基层跑、多到现场看、多跟党员谈、多听群众说、多见具体事,深入实际掌握实情。省委第二巡回指导组深入省直机关二级单位,随机访谈普通党员、基层群众、服务对象,着重了解基层党支部学习教育成效,指导商丘市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六征集”(媒体征集、下沉征集、面对面征集、调研征集、“12345”热线征集、交流征集)机制,让基层群众真切感受到学习教育带来的实惠。

  着力引正纠偏。安排48名省级媒体记者跟组走访,用“第三方视角”和巡回指导组积极配合,深挖特色亮点、及时纠正偏差,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省委高校工委巡回指导组挖掘、推介河南警察学院“长霞式百名功模校友发布厅”、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中原铁路红色文化青春寻访队”等特色鲜明、形式鲜活的经验做法80多个,集中巡回指导结束后,开展问题集中反馈,逐一向联系高校书面反馈问题120多个,并提出相应整改措施、督促整改到位。

  一条线贯始终

  学用转化见实效

  学史力行是党史学习教育的实践要求。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作为检验学习教育成效的主线,督促指导全省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在锤炼党性上力行、在为民服务上力行、在推动发展上力行。

  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走深走实走心。牢牢把握学党史、悟思想这一首要任务,督促指导进一步深化对党的创新理论思想伟力的感悟。省委第三巡回指导组注重掌握党员干部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与党的百年历史贯通起来学、与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学、与省委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学的情况,与党员干部面对面访谈时,不看重学了几本书、组织了几次研讨,着重让访谈对象谈学习体会、谈感悟收获,深入了解真学、真懂、真信的程度。

  坚持为民实事办准办好办到群众心坎上。按照“精准、鲜明、具体,要让群众有获得感”的要求,督促指导各地各单位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省委第五巡回指导组指导省工信厅切实抓好“万人助万企”活动,当前已解决企业实际问题3.81万个。省委第九巡回指导组指导许昌市加快智慧城市建设,建设完善公共体育设施和社会福利中心,整改升级城市管网道路,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兴建完成一批具有规模的功能性场馆,分类整治周边农村基础设施,为进一步助力乡村振兴、提升产业发展空间奠定基础。

  助力现代化河南建设开好局起好步。“两个确保”“十大战略”的提出,极大地提振了全省党员干部的精气神。巡回指导组指导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躬身入局、担当作为,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体现到落实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上、体现到“奋勇争先、更加出彩”上。省委宣传部巡回指导组指导文化企业把准行业优势和自身特点,紧扣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牢记嘱托、奋勇争先,用心策划党史学习教育新载体、好项目,助力全省文旅文创融合战略实施。省委直属机关工委引导联系单位切实发挥好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风向标”作用,不断提升服务大局、开拓新局的能动性、实效性,以知促行、知行合一,切实做好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转化”文章。

  “党史学习教育越往后标准越高、要求越严。省委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将保持锲而不舍的韧劲,敬终如始抓好督导指导,推动全省各地各单位党史学习教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不断增强历史自觉、意气风发走向未来。”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同志如是说。(记者 金京艺 通讯员 艾丽娜)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