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发展路径 打造漯河民政工作特色品牌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11-18 08:31 来源:漯河市人民政府

  在全市乡(镇、街道)建立社工站60个,在全省率先实现乡(镇、街道)社工站全覆盖,依托社工站成立60个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社工站经验做法得到民政部、省民政厅的认可;在全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中,收集各类意见和建议1256条,解决问题189个,“一肩挑”比率达99.9%……近年来,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坚持人民至上,持续探索创新发展路径,奋力推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探索实施乡(镇、街道)社工站项目

  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今年以来,探索实施乡(镇、街道)社工站项目,围绕社会救助、儿童福利、养老服务、基层治理、社会事务五大领域,以民政救助对象、留守和困境儿童、特殊困难老年人、残疾人、留守妇女等人群为重点,以专业社工为支撑,以民政兜底性服务为内容,开展了一系列扎实有效的服务和工作。

  联合21个部门出台相关文件,统筹整合资金近千万元,购买市社工总站、县区分站、乡(镇、街道)社工站社会工作服务,提前两年实现“市级建立社工总站、县区(功能区)建立社工分站、乡(镇、街道)建立一个工作站”的目标,并逐步探索实现大部分社区设有社工服务点,不断扩大社会工作服务可及范围和受益人群,解决一大批基层社会治理和社会公共服务难题。

  按照“双站同建共享”的思路,我市依托60个乡(镇、街道)社工站,成立60个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与乡(镇、街道)社工站同时挂牌运行,服务场所与乡(镇、街道)社工站共享,并配备驻站工作队伍,建立场所、服务、人员、档案、应急等管理制度和相关工作机制,结合各乡(镇、街道)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实际,坚持最有利于未成年人的原则,开展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政府保护、网络保护、司法保护等服务。此项工作得到民政部、省民政厅的认可,先后被《河南日报》、中国儿童福利网、中国社会工作网等媒体宣传报道。

  精准推动“两委”换届工作

  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启动以来,抓实抓牢“四个坚持”,切实选优配强村(社区)“两委”班子,助推全市1346个村(社区)圆满完成换届任务,“一肩挑”比率达99.9%。

  坚持“抓早”与“抓实”相结合,形成全面领导、上下联动的良好态势。组建6个联系督导组,市厅级领导干部任组长,深入县区开展集中督导5次,帮助基层化解矛盾69起。

  坚持“严选”与“优选”相结合,选出“头雁引领、雁阵齐飞”的团队。全市累计联审12600多人次,561人被取消参选资格。在全市1346个村(社区)中,35岁以下年轻干部达到1660人。

  坚持“创新”与“求稳”相结合,形成同心同向、平稳有序的和谐局面。全市收集各类意见和建议1256条,解决问题189个,有效推动党委意图与群众意愿有机统一;为1600多名退职干部举办荣退仪式,返聘1200余名经验丰富、有能力、有威望的退职老同志。

  坚持“造势”与“鼓劲”相结合,彰显“以干促换、干换相融”的奋进气象。举办“支书擂台赛”56场次,组织新任村干部“开门第一课”培训48场次,培训4100多人次;“两委”干部领办“开门一件事”2800多件次。

责任编辑:安艳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