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各高校深化党史学习教育
落细精准防控措施 严防新一轮疫情输入校园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11-15 17:28 来源:河南省教育厅

  近日,新一轮疫情波及我省多地,为切实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我省高校迅速反应,主动出击,严格贯彻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把保障师生生命安全作为践行党史学习教育的试金石,在大考中彰显担当作为。

  河南工业大学积极贯彻落实全省教育系统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会精神,采取多项措施,做好、做实、做细疫情防控工作。守好门,严格落实校园封闭管理措施,持续加强校门管理,严格执行证件查验、测温扫码等措施。管好人,精准把握人员健康状况和行踪轨迹,严格执行“网格化、小单元”管理模式,加强教职工、学生、各类临时用工管理,持续开展师生员工健康监测,分类精准掌握师生员工行程轨迹,组织师生进行核酸检测。坚持“人、物、环境”同防,餐厅、饮品店、生活超市等场所,紧盯食品来源、食品加工、环境卫生等关键环节,确保食品卫生安全。强化疫情防控政策宣传,采取风险提示、传染病科普、外地及本地典型案例剖析等方式,引导师生自觉加强个人防护,严格遵守防疫措施。

  中原工学院开展暖心校园疫情防控措施,学工部充分利用学校各项资助政策强化经济困难学生帮扶,认真做好学生心理健康疏导,及时听取帮助解决学生各项诉求,为学生安心学习做好高质量服务。校医院工作人员对每一例病人诉求都详细询问病情、指导用药、指导家庭防护、安抚情绪等,给予求助师生极大慰藉。为了落实学校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他们还化身为全能保洁工、服务员,紧急在北苑宾馆和中原校区校医院整理隔离病房,打扫、消毒、铺床、采购观察对象的生活用品,当天就紧急布置出20多间隔离病房,确保隔离医学观察对象可以足不出户解决基本生活问题。

  许昌学院迅速启动应急响应机制,落实落细疫情防控措施,坚决筑牢校园疫情防线。学校对重点场所、重点环节进行全方位专项监督检查,及时查找防控漏洞和风险点并整改到位,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学校坚持“非必要,不外出”的原则,严格实施封闭式管理,严禁无关人员进入校园,严格规范请销假和“零报告”“日报告”制度,全面进行健康行程信息排查。学校以多种方式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强化思想防控,严防疫情输入校园,确保广大师生健康安全。

  河南城建学院把好“入口关”。所有出入校园人员在测量体温正常、查验健康码为绿色的情况下才允许进入校园,持续实行封校管理,学生非必要不离校,以严查严管筑牢安全防线。当好思想“引导员”。人事处、学生处第一时间下发通知,传达最新疫情防控政策信息,并利用新媒体、主题班会等方式,引导师生持续强化安全意识,以教育引导筑牢思想防线。做好服务“暖心事”。校门值班岗亭启用办公电话号码,为来访的车辆、人员提供便利。关注师生心理健康,持续开展心理咨询服务,以便捷暖心筑牢心理防线。

  商丘学院对校园环境卫生进行全面的整治和彻底的消杀,对教室、实验室、食堂、宿舍、图书馆、公共卫生间等场所进行卫生清洁、通风换气、垃圾清理等工作。对疫情防控需要使用的消毒剂(液)、口罩、手套、非接触式温度计等物资进行储备。构建统筹学生常态化疫情防控与日常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协调机制,落细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细致工作流程,切实维护学生生命安全。认真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晨午晚检查制度、因病缺勤登记、病因追踪制度、复学证明查验制度等。搭建青年互助平台。按照防疫原则组建11支青年互助小组,根据广大青年学生的心理成长状况主动与学生进行联系,就青年学生的生活状态,心理健康进行辅导。

  郑州电力高等专科学校根据郑州市及相关部门发布的同乘查询、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排查等信息,及时做好同行密接人员自查、本部门重点人群排查。立即启动疫情防控指挥体系,立即进入应急状态、临战状态,从早从严从紧做到最大限度严格管控。严格校园管控,加强门岗管理,省外人员来访,进校前应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建立“清洁消毒机制”,定时对学校各公共场所进行全方位地毯式消毒,提醒进出食堂等公共场所戴好口罩。学校构建校园网、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等于一体的全媒体宣传格局,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及时做好学生心理引导和疏导。

  河南经贸职业学院暂停学生活动。暂停50人以上的线下学生活动。50人以下的活动由主办部门负责,严格管理,参加人必须佩戴口罩。启动扫码测温。学生在上午、下午的第一节课前,必须严格落实扫码(健康码)、测温并登记,各班级安排专人负责,各学院安排专人检查。启动疫情打卡。全体在校生进行疫情防控打卡(请假外出学生也需要打卡),学工部每天汇总、通报。启动发烧就医。所有发烧的学生由“一校一院”合作单位金水区总医院派专车送往发热门诊就医诊断,确定非新冠病因的学生可根据医嘱继续留校学习、生活。

  河南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持续精准排查师生员工(含后勤服务人员)信息,分类精准掌握健康状况和行程轨迹。严格落实值班制度,带班校领导和总值班、学工值班、保卫值班人员坚持在班在岗,24小时值班值守在校。严格把好校门。继续实行封闭式管理,学生非必要不离校,教职工、后勤服务人员进入校园必须进行体温检测、扫码。无关人员不得入校。做好物资储备。足量补充防疫物资,储备适量的米面粮油等生活物资,满足师生基本生活需要。加强校园环境卫生和消杀。教室、实验实训室、图书馆、宿舍、餐厅等人员密集场所保持常通风、清洁卫生,定期适时进行消杀。统筹做好教学相关工作。扎实组织线下教学,统筹考虑、及早谋划考试、教材、线上课程等工作。

  济源职业技术学院11月2日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就学习贯彻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会议精神,全面做好学院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要求各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和各部门要迅速行动,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认真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要强化联防联控机制,落实一校一院制度和应急处置预案;要精准排查师生信息,掌握师生身体状况、行程信息,坚持零报告、日报告制度;要加强重点环节、重点人员、重点场所管理,落实错峰上课、错峰就餐,做好教室、宿舍、餐厅、图书馆等管理,开展全面消杀消毒;要严控线下大型活动,线下活动要经过逐级审核并控制规模和时长,各项活动要落实“四早”措施和“五必”要求;要加强师生健康教育,统筹做好秋冬季传染病防治,教育引导广大师生主动防控,维护好教育教学秩序和师生身体健康。

  郑州电子商务职业学院第一时间针对疫情制定相应措施并落实到位,进一步统一全体教职员工思想认识,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在校门口设置测量体温消毒和查验二维码区,严把校门关口,精准排查师生信息,并对校园内、教学区、办公室、食堂、宿舍内等区域,一日三次消毒。同时迅速制定“核酸检测抽检”工作方案,病毒检测采用咽拭子的方式,学校全体教职工和部分抽检学生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有序完成了核酸检测。

责任编辑:安艳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