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河南印发行动方案 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11-12 14:50 来源:河南政府网

  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项目(以下简称“两高”项目)盲目发展,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是“十四五”时期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重中之重。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河南省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加快推动我省产业结构绿色转型升级。

  “两高”项目类别有哪些?《行动方案》指出,“两高”项目暂以煤电、石化、化工、煤化工、钢铁、焦化、建材、有色等行业年综合能源消费量1万吨标准煤及以上的高耗能、高排放项目,项目范围根据国家规定和我省实际适时调整。

  《行动方案》提出,到2021年年底,各地建立“两高”项目清单,依法依规处置不符合要求的“两高”项目,“两高”项目盲目发展的势头得到初步遏制。2022—2023年,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的制度体系、监管体系、配套政策基本健全,长效机制基本建立。

  《行动方案》明确,严格“两高”项目准入条件,完善项目审批制度,各级投资主管部门要严格执行国家和我省有关投资政策规定,根据行业准入条件按权限对拟建“两高”项目进行核准或备案。采用限制类和淘汰类的工艺技术装备、不符合国家和省相关规划要求、不符合“三线一单”要求的拟建“两高”项目,一律不得核准或备案。属于限制类技术改造的“两高”项目,要确保耗能量、碳排放量和污染物排放量只减不增。

  严格“两高”项目分类处置。符合要求的“两高”项目正常推进建设,坚决叫停不符合要求的在建“两高”项目,科学稳妥推进符合要求的拟建“两高”项目,严肃查处违规审批和建设的存量“两高”项目,深入挖潜存量“两高”项目节能降碳能力。

  《行动方案》提出,加强节能能力建设,2021年年底前将存量“两高”项目全部纳入重点用能单位能耗在线监测系统,对于拟建“两高”项目应达到强制性能耗限额标准先进值和污染物排放控制先进水平。

  《行动方案》强调,强化监督落实,严肃责任追究。开展“两高”项目用能预警,定期发布能耗“双控”和煤炭消费总量控制目标完成情况“晴雨表”,对连续2个月预警为红色的地方,提醒加大工作力度;对连续3个月预警为红色的地方,实施区域节能评估限批。对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不力的地方进行通报批评,提出问责建议,并报送纪检监察和组织部门。金融机构对违规实施“两高”项目给予资金支持的,金融监管部门要依法依规进行查处,严肃追究有关机构和人员责任。(记者 张家祺)

责任编辑:张家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