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璀璨文化之光照亮现代化建设之路
——六论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11-07 07:04 来源:河南日报

  厚植文化底蕴,续写文化传奇。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强调,推动文化繁荣兴盛,提升发展软实力。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就要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推动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强起来,加快建设文化强省,用璀璨文化之光照亮现代化建设之路。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时强调,要推动文化繁荣兴盛,传承、创新、发展优秀传统文化,为我们进一步加强文化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河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伸手一摸就是春秋文化,两脚一踩就是秦砖汉瓦,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中原更加出彩迈出坚实步伐,离不开丰厚的优秀传统文化滋养。

  省委高度重视推动文化繁荣兴盛,锚定“两个确保”,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今后五年要实现的目标中,“文化发展质量显著提高”是重要目标任务,文旅文创融合战略更是“十大战略”之一。前不久,仰韶文化发现暨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纪念大会在河南成功举办,以仰韶遗址发掘为起点,我省加强遗产保护,守护历史文脉、传承文化基因,优秀传统文化在继承中发扬壮大。河南博物院、龙门石窟等屡登热门旅游地榜单,确山打铁花全国展演绽放民俗绚丽烟火,“只有河南”演出唤醒人们内心深处的记忆,考古热、文物火、国风炫……事实一再证明,文化从来都不是养在深闺,藏之名馆,而是根植于血脉。传统文化具有无限魅力,充分挖掘其潜能,往往就能大放光彩。文化就是生活方式,更多的表现为人民的素质与精神面貌,以文化人正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推动新时代文化繁荣兴盛,就能让人民群众从优秀传统文化中获得滋养,锤炼品格,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迈向现代化河南建设新征程,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需要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精神力量,文化自省从未如此深刻,文化自觉从未如此清晰,文化自信从未如此坚定。推动文化繁荣兴盛,提升发展软实力,就要全面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心铸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打好意识形态领域主动仗。要大力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系统保护黄河文化遗产,讲好新时代“黄河故事”。要加快发展文化事业,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加强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统筹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要做大做强文旅文创产业,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持续打造老家河南、天下黄河、华夏古都、中国功夫等品牌,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黄河文化旅游带。

  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只要我们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聚力、以文兴业,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滋养中原儿女、引领社会风尚,就一定能在实现民族复兴伟业中彰显河南力量!

责任编辑:安艳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