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十四五”防震减灾规划》
哪些重点项目与你我相关?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11-05 11:36 来源:省政府新闻办

  全省地震监测能力达到1.0级,实现秒级地震预警和分钟级地震速报,创建100所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河南发布的“十四五”防震减灾规划中哪些重点项目与你我息息相关?11月5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河南省“十四五”防震减灾规划》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省内具有发生6级以上地震的构造背景

  全省皆处于6度以上抗震设防区

  省地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志铄介绍,我省地处中原腹地,地震灾害高风险是基本省情,省内具有发生6级以上地震的构造背景。全省皆处于6度以上抗震设防区,7度以上地区占50.2%,8度地区占6.5%。12个省辖市和济源示范区、91个县(区、市)政府所在地处于7度以上地区。全省6个省辖市的45个县(市、区),约2.6万平方千米区域处于全国地震重点监视防御区。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城镇化进程加快,我省人口、产业和财富高度聚集,地震灾害的敏感性、破坏性、复杂性愈发突出。10月9日,经省政府同意,省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河南省“十四五”防震减灾规划》。

  5大类、26项量化指标涵盖防震减灾方方面面

  到2025年初步形成新时代河南防震减灾事业现代化体系

  到2025年,初步形成监测智能、防治精准、服务高效、管理科学的新时代河南防震减灾事业现代化体系,地震灾害风险防治、地震基本业务、地震科技创新、防震减灾社会治理现代化能力和水平显著提升,防震减灾公共服务体系基本建成,社会公众防震减灾素质进一步提高,地震灾害防御水平明显提升,地震灾害风险对全省经济社会和公共安全的影响持续降低,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更加有力,更多领域迈进全国先进行列。

  本次规划围绕2025年目标形成了系统化的量化指标体系,包括地震灾害风险防治能力、地震监测预测预警能力、地震应急响应服务能力、公共服务水平、防震减灾科学素养5大类,26项量化指标,综合反映新时代防震减灾事业现代化的能力、水平和效益。

  三项防震减灾重大项目

  实现秒级地震预警和分钟级地震速报

  聚焦防震减灾目标,统筹各级防震减灾资源,着力补齐我省防震减灾基础能力短板,谋划了三个重大项目:

  一是黄河流域(河南段)地震灾害风险防治工程。该项目旨在通过黄河流域(河南段)发震构造三维精细探测、房屋设施抗震能力和地震灾害隐患调查,全面摸清地震灾害风险隐患底数,对重点隐患进行风险监控和科学治理,实现黄河流域(河南段)地震灾害风险防治能力的全面提升。

  二是河南省地震监测能力提升工程。该项目旨在通过在全省新建一批预警测震和地球物理监测站,加密现有地震观测站网密度,实现全省地震监测能力达到1.0级;在有关地区新建一批非天然地震实时监测站,实现对矿区的非天然地震的有效监控;建立地震预警及非天然地震信息发布系统,实现秒级的地震预警和分钟级的地震速报。为我省的南水北调输水工程、轨道交通、矿山等重大工程和基础设施的地震安全保驾护航。

  三是河南省防震减灾公共服务能力提升工程。该项目旨在通过加强防震减灾科普阵地建设,防震减灾科普精品创作和一体化的数字业务平台建设,全面提升我省防震减灾科普水平。科普阵地建设方面,包括打造10处防震减灾主题公园,创建100所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及一批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建成河南省防震减灾数字科普馆等;科普精品创作方面,包括创作一系列科普精品图书,制作一系列专题宣传片,拍摄一系列视频作品等,集中产出一批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防震减灾科普作品;一体化数字业务平台建设方面,主要是加快推进全领域数字化建设,建设业务全流程运维监控平台,数字资源平台和公共服务平台三个数字化平台。(记者 申华 王怡潇)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