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河南小麦质量怎么样?这份报告给出答案(附图解)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11-03 08:33 来源:河南政府网

  今年小麦质量怎么样?近日,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发布《2021年河南省收获小麦质量品质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指出,今年河南省新收获的小麦整体质量较好。据悉,2001年以来,我省已连续21年开展了收获小麦质量调查与品质测报工作。

  据悉,今年我省小麦质量调查共采集样品3811份,覆盖全省18个省辖市121个县(市、区),涉及品种590个。按照不少于全部样品15%的原则,共采集小麦品质测报样品562个,覆盖全省18个省辖市114个县(市、区),涉及品种196个。

  《报告》指出,从收获小麦质量情况看,综合全部检验样品各项指标,今年河南小麦的整体质量较好,主要特点是:容重较高,水分较低,不完善粒比正常年景略高。一等至五等小麦比例分别为60.6%、28.3%、8.4%、1.9%、0.6%,三等以上的占97.3%,一等所占比例增加8.7个百分点,三等以上所占比例增加1.7个百分点。

  品质测报结果显示,2021年我省小麦降落数值、粗蛋白质、湿面筋含量较高,筋力中等偏强,小麦仍以中筋品种为主,优质强筋小麦种植范围进一步扩大,达到优质强筋标准的比例较去年下降了9.8个百分点,达到优质弱筋标准的比例与去年持平。小麦容重均值达到一等的有郑州、开封、洛阳、安阳、新乡、焦作、濮阳、许昌、漯河、三门峡、商丘、周口、鹤壁、济源等14个市,信阳市容重均值为三等,其余地市容重均值均为二等。

  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适宜河南种植的优质专用小麦品种不断增多,种植面积不断加大,这表明,我省正在逐步形成优质小麦供应体系。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目前正联合省直相关部门组织专业力量,制定“豫麦”标准,通过标准引领,进一步打造河南优质小麦品牌,延伸粮食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促进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记者 张家祺)

今年河南小麦质量怎么样?这份报告给出答案(附图解)

责任编辑:郭栩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