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多地启动3至11岁人群新冠疫苗接种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11-02 07:27 来源:河南日报

  11月1日,郑州市疾控中心传出消息,即日起,郑州市将开展3至11岁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此前,我省的三门峡、鹤壁、驻马店、信阳等地,均已陆续启动3至11岁人群接种工作。

  “适龄无禁忌人群应接尽接、应接早接。”郑州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所长李锋表示,儿童、青少年和18岁以上人群一样都是免疫屏障构筑的重点人群。尤其是学校属于人口密集场所,一旦有输入性新冠疫情发生,易造成局部的传播流行。

  “能打上疫苗相当于多了一层防护,我们家长也安心了。”郑州市民陈女士说。

  “前期的监测数据显示,新冠灭活疫苗安全性良好。”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二室主任张肖肖介绍,目前,我国批准使用于儿童的疫苗为新冠病毒灭活疫苗,接种2剂。

  张肖肖提醒,家长在儿童接种疫苗前,要在知情、同意、自愿原则的基础上完成新冠疫苗接种。家长在孩子接种新冠疫苗之前要了解疫苗的知识,要了解疾病的知识,还要了解新冠疫苗接种的流程和自己孩子的健康状况。

  “对疫苗任何一种成分过敏、既往有过疫苗严重不良反应或正生病的孩子是不适合接种的。”张肖肖说,在接种后,一定要留观30分钟,同时要和其他疫苗间隔14天以上,当然如果遇到被动物咬伤或者有外伤需要接种狂犬病疫苗和破伤风疫苗时,可以不考虑时间间隔的要求。

  那么,孩子们去哪里接种?是自行前往还是听学校安排?

  据记者了解,目前郑州各区卫生部门和教育部门正在协调,争取在安全、便捷的前提下,为孩子尽快接种疫苗。

  “3至11周岁在校学生将由区教育局统一安排,按照所在学校(幼儿园)通知的时间,在监护人的陪同下,带好监护人身份证和接种对象的预防接种证及身份证(户口簿),前往指定的新冠疫苗接种点。”10月31日,郑东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发出的告居民书中如此说。

  根据要求,郑州市11月底前将集中完成3至11岁人群第一剂疫苗接种,12月底前集中完成第二剂疫苗接种。此次接种继续实行免费政策。(记者 李晓敏)

责任编辑:安艳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