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徐衣显:
以创新引领发展 建强副中心、形成增长极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10-28 20:10 来源:河南政府网

洛阳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徐衣显:坚持以创新引领发展 建强副中心、形成增长极

  “楼阳生书记所作的报告站位‘高’、谋划‘深’、方向‘明’、思路‘清’、举措‘实’,符合中央精神、切合河南实际、顺应人民意愿,令人鼓舞,催人奋进。”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期间,洛阳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徐衣显在接受河南政府网采访时说,报告以前瞻30年的战略眼光想问题、做决策、谋改革、抓发展,丰富完善了“两个确保”的战略目标、战略构想、战略体系,绘制了今后5年乃至未来15年、30年的现代化建设蓝图,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洛阳将坚持以创新引领发展,建强副中心、形成增长极,锚定万亿级经济总量目标,推动经济实力再上新台阶。

  以创新引领发展 推动洛阳经济实力再上新台阶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将创新摆在首位、贯穿始终。徐衣显说,洛阳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坚持以创新引领发展,建强副中心、形成增长极、重振新辉煌,这与中央、省委的要求一脉相承、高度契合。洛阳市将把创新摆在发展的逻辑起点、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位置,锚定万亿级经济总量目标,坚定不移走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之路,推动经济实力再上新台阶。

  一是以观念创新开创发展新局。坚持把观念创新作为创新发展的前提,以开展作风能力建设年活动为载体,建立常态化交流学习机制,分领域、多批次组织全市各级干部到长三角、珠三角等沿海发达地区考察学习,建立鼓励创新的容错机制,着力培育首创精神、改革精神和市场化思维,以思想观念大解放推动改革发展大突破。

  二是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升级。坚持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发挥开发区主阵地作用和企业创新主体作用,聚焦“六新”项目、突出“五链”耦合,持续开展“万人助万企”,梯次推进“三个一批”,全面实施科技创新“七大行动”,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未来产业谋篇布局,走好从科技强到产业强、经济强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到2025年,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达3%,形成6个千亿级集群,建成规模超万亿的全国先进制造业基地。

  三是以体制机制创新激发内生动力。抢抓全省创新发展综合配套改革市域试点机遇,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促进要素自主有序流动,提高要素配置效率,以制度创新驱动科技创新、产业创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动力活力。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推动国有企业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重点推动洛轴混改,到2025年营业收入突破200亿元、位列全国行业之首,带动全省轴承及关联产业规模超千亿。

  四是以城市功能创新增强聚合能力。强化平台思维,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加快推进呼南高铁豫西通道、洛阳机场三期等重大项目落地,谋划一批新的高铁通道,推动地铁尽快成网,建成“三纵三横三环”高速路网、中心城区“井字+外环”快速路网,建成全国重要综合交通枢纽。加快5G网络和应用终端建设,建成全国信息枢纽新高地。打造青年友好型城市,让更多青年人才认同洛阳、选择洛阳,在洛阳干事创业,和洛阳一起成长。

  五是以发展模式创新重塑区域发展格局。聚焦中心城市“起高峰”、县域经济“成高原”,优化“三区”发展格局,打造以科创产业为重点的“城市核心区”、以先进制造业为重点的“环都市区”、以乡村振兴为重点的“南部生态发展区”。强化都市圈产业协作,协同推动洛济深度融合发展,谋划实施洛济焦、洛巩、洛渑、洛汝等一批产业项目,加快形成千亿级、五百亿、百亿级产业带。协力建设郑洛西高质量发展合作带,打造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

  文旅融合打响品牌 五年后建成国际文化旅游名城

  洛阳是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世界闻名的“千年古都、牡丹花城”,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徐衣显介绍,未来五年,洛阳将积极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充分发掘利用厚重的历史文化资源,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打造特色突出、以人为本、效益多元的文旅产业,建设全国重要的文旅产业高地,把文化资源优势更好转化为高质量发展优势。力争到2025年,文旅融合打响品牌,文旅文创成为支柱产业,全市旅游收入占全省比重超过20%,文化产业增加值达到500亿元,初步建成国际文化旅游名城。

  一是以长效化机制保护传承历史遗产。加强大遗址和石窟寺保护利用,推动二里头遗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加快推进隋唐洛阳城国家历史文化公园、隋唐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汉魏洛阳城遗址博物馆等重点项目,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提高文化遗产数字化保护利用水平,高标准建设国家级河洛文化生态保护区。

  二是以国际化视野打造特色文旅品牌。从全国大格局、以国际大视野审视洛阳文旅产业,围绕“行走洛阳、读懂历史”,凸显特色优势,加强区域协作,着力打造“盛世隋唐”“黄河文化”“伏牛山水”“国花牡丹”“工业遗产”等知名品牌,形成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文旅品牌矩阵,塑造全域旅游主题形象,推动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

  三是以年轻化消费引领文化创意发展。以建设青年友好型城市为契机,运用市场思维、互联网思维,积极探索文化文物资源与新技术新应用的跨界融合。围绕龙门石窟、五大都城、工业遗产街区等IP,推动博物馆、非遗、工业等文创开发,做大做强工艺美术、精品演艺、实景游戏、数字文博等文创产业,高质量建设一批大型文旅综合体、文旅街区、文创基地,为游客提供更多“潮”产品和“深”体验,用创意抢占文旅融合“新风口”。

  四是以市场化改革激发文旅产业活力。坚持市场化方向,深化文旅体制机制改革,加快推动国有文旅企业资源资本整合、做大做强、向现代企业转型,持续推进涉旅文物单位、文艺院团改革。引进培育文创头部企业,不断壮大龙门、老君山等企业规模,推动中小微文化企业特色化、专业化发展,引导支持文旅企业改制上市,充分释放市场主体的创造力和竞争力。

  五是以数字化手段提升文旅营销能力。顺应数字化时代传播规律,坚持移动优先、视频为主,加强交互传播,拓宽营销渠道,提高品质品位。持续提升“两节一会一论坛”功能定位和特色水平,打造“数字节会”和国际文化交流“云平台”,讲好新时代的洛阳故事,增强“古今辉映、诗和远方”的城市美誉度和吸引力,让洛阳成为令人津津乐道、心驰神往、流连忘返的文化旅游“打卡地”。

  徐衣显表示,“建强副中心、形成增长极”既是省委省政府赋予洛阳的目标定位,也是洛阳站位全省大局、必须肩负的历史使命。站在新起点,肩负新使命,洛阳到“十四五”末,全市经济总量将突破8200亿元、占全省比重超过10%,为河南在中部地区崛起中奋勇争先、更加出彩作出更大贡献!(文/王喆 郭栩汝)

洛阳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徐衣显:以创新引领发展 建强副中心、形成增长极

责任编辑:郭栩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