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看河南丨“中部地区这个‘脊梁’要更硬一点”
郑州加快打造内陆开放高地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10-28 11:20 来源:人民日报

  高质量发展,开放是必由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部地区要有打开大门开放的自信”“积极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加快打造内陆开放高地”。

  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化为更强信心、更大动力,中部地区加快从内陆腹地迈向开放高地。

  河南郑州,一组逆势增长的数据让人眼前一亮。

  2020年2月16日,中欧班列(郑州)冲破疫情的阴霾,率先恢复去回程常态化开行,全年累计开行1126班。自2013年7月首班开行以来,至今年6月30日,累计开行4637班。

  今年上半年,郑州机场累计完成旅客吞吐量1138.6万人次,同比增长42.1%;完成货邮吞吐量34.1万吨,同比增长33.6%,客货运继续保持中部地区“双第一”。

  深入郑州,开放发展脉动生生不息,清晰呈现。

  ——由对外开放的跟随者,变成内陆开放高地建设的探路者。

  郑州国际陆港,集装箱卡车穿梭往来,中欧班列整装待发。

  “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5月来到郑州国际陆港考察,希望我们‘建成连通境内外、辐射东中西的物流通道枢纽,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多作贡献’,这对我们是极大的鼓励和鞭策。”郑州国际陆港开发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蒋桂勇说。

  从持续创新“一单制”“门到门”全链条服务,到率先开发冷链运输,中欧班列(郑州)不断推出创新举措,体现运营质量的指标名列前茅,成为欧亚大陆桥的一支活跃“钢铁驼队”。

  走进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推开保税直购体验中心“中大门”,只要出示身份证,即可购买进口商品,当场清关,立等可取。高效交易的背后,是每秒1000单的通关处理能力,是跨境o2o线下直提模式创新。

  “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5月考察了郑州市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项目,勉励我们朝着‘买全球卖全球’的目标迈进。”河南保税集团总裁徐平说。大胆试、大胆闯,河南探索的跨境电商“保税备货模式”在全国复制推广,织出的“网上丝路”成为跨境电商的风向标。

  ——枢纽带动物流、物流吸引产业、产业塑造都市的大格局,正在形成。

  郑州机场,一派繁忙。“我们加快推进建设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搭起了全球枢纽航线网。郑州作为‘空中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被越来越多的国家认可。”河南省机场集团董事长康省桢说。

  依托“空中丝绸之路”,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崛起,全区电子信息产业产值2020年同比增长12.7%,今年上半年同比增长42.7%。

  “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打造出空中、陆上、网上、海上‘四条丝绸之路’,着力打造国际交通枢纽门户、对外开放体系高地和参与国际合作高地。”河南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徐立毅说。

责任编辑:赵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