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与党代表“面对面”】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有哪些打算?
河大党委书记卢克平这样回答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10-27 18:46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10月26日,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开幕。此次大会是在我们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节点、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的大会,也是大学生关心的大会。为此,河南省教育厅联合大河网特推出《大学生与党代表“面对面”》节目,大学生就关心的话题,向党代表提问。

  “您好,代表,我是河南大学学生张华泽,我关心的是河南‘双一流’建设情况。‘双一流’建设关系着河南高等教育的高质量发展。请问,河南大学在上一轮的‘双一流’建设中完成情况如何?在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中又有哪些打算?此外,听完党代会报告,您有哪些感受?”

  10月26日,线上听完党代会报告,河南大学学生张华泽就自己关心的河南“双一流”建设情况发出提问。大河网记者根据学生关心的这一问题,在党代表驻地现场联系到了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卢克平。让我们一起听听卢克平代表怎么说。

  持续发力,迈向综合性研究性一流大学建设征程

  “这位同学您好,您的问题提得非常好,我很乐意回答。”卢克平说,河南大学经过第一轮“双一流”建设,无论是学科建设、教学育人水平,还是科研服务、科学研究等方面都取得了巨大的进展,顺利完成了“双一流”建设的第一期任务,得到了教育部、省委省政府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

  进入第二阶段建设,河南大学将如何发力?卢克平表示,按照省委的要求和统一部署,河南大学第二步发展就是迈向综合性研究性一流大学建设征程。

  “最近,楼阳生书记在9天时间内两次到河南大学三个校区——郑州校区、开封两个校区调研指导,对河南省高等教育发展战略,对河南大学的定位,包括对河南大学郑州校区的定位都给出了明确的指示,这是我们河南大学今后迈向一流大学的根本遵循和指引。”卢克平说。

  瞄准世界一流大学目标,通过生物学+带动各个学科全面进步

  “省委省政府对河南大学高度重视和支持,政府将用两年的时间,帮助郑州校区顺利完成全面投入使用。我们迈向一流大学的信心更加足了,劲头更加大,也更加自信了。”卢克平说。

  瞄准世界一流大学目标,卢克平认为,河南大学将通过生物学+,带动各个学科的全面进步和提升,为经济社会建设服务能力大大跃升。

  今后五年按照报告谋划的全景目标,为中原更加出彩做贡献

  听完党代会报告,卢克平称,“报告讲得非常精彩,立意高远,站在两个百年交汇的节点,站在河南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时刻,对我们教育提出明确的要求,对双一流大学建设提出了争先进位的要求,又提出了第二方阵双一流建设的目标和任务,为高等教育发展指明了方向。”

  卢克平介绍,今后五年,河南大学将按照报告谋划的全景目标,全力以赴,把一流大学建设好,大学排名、科学研究能力、立德树人的教学水平、服务社会的水平、支撑产业发展的水平等都要大幅度跃升,为河南更加出彩做出河大的贡献。(记者 许会增 臧小景 祝传鹏/文 贺志泉/剪辑 贾志昊/拍摄)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