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发文加强旅行社疫情防控 不得经营出入境团队旅游业务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10-25 19:36 来源:河南政府网

  近期,国内多省相继发生疫情,旅行社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形势严峻复杂,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近日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旅行社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地从严从紧、从细从实抓好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为了严防疫情通过旅游途径传播扩散,《通知》要求,旅行社和在线旅游企业要严格做好外防输入工作,不得经营出入境团队旅游和“机票+酒店”业务,不得以任何形式搞变通。严格执行跨省旅游经营活动管理“熔断”机制,对出现中高风险地区的省(区、市),立即暂停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该省(区、市)跨省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要严格控制旅游团队规模,即日起暂停经营旅游专列业务。

  为了保障旅游者的合法权益,《通知》指出,旅行社要强化安全生产制度建设,坚决不订购不合格的产品和服务。旅行社用车要严格落实“五不租”制度,即不租用“未取得相应客运经营许可的经营者车辆、未持有效道路运输证的车辆、未安装卫星定位装置的车辆、未投保承运人责任险的车辆、未签订包车合同的车辆”。此外,旅行社要认真落实导游专座,依法购买旅行社责任险,提示团队游客按规定投保人身意外保险。

  最近我省个别旅行社因服务接待游客引发网络舆情,造成不良影响。《通知》强调,各级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要加强对旅行社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服务质量的督导检查,违规现象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对于发现的安全隐患,要第一时间督促整改,违反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要从严从重处理。各级各部门还要注重留存旅游安全督导检查记录,建立健全市场执法工作档案。(文/陈静)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