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省直青年人才公寓管理暂行办法》政策解读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10-25 17:28 来源:省政府办公厅

  一、起草背景

  为深入实施人才强省战略,打造中部人才聚集高地,助推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2017年省委省政府决定建设2.5万余套省直青年人才公寓。根据省长办公会议纪要(〔2018〕1号)提出的“领导小组办公室要研究出台统一的配套管理政策”的部署要求,省事管局将《河南省省直青年人才公寓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起草工作与省直青年人才公寓建设同步考虑、同步谋划实施。制订《办法》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人才强省战略,充分发挥省直青年人才公寓在集聚人才方面作用的积极需要,为省直青年人才公寓管理提供了基本遵循,对省直青年人才公寓的规范管理和高效使用具有重要意义。

  二、主要内容

  (一)总则部分。概述了《办法》的意义,解释了省直青年人才公寓及省直青年人才的概念,明确了省直青年人才公寓的管理原则和职责划分等。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将省直青年人才公寓定义为“省直青年人才租赁住房”。

  (二)配租管理部分。对省直青年人才公寓的配租对象、承租条件、配租程序、租住周期和续租流程等做了明确规定,进一步明确了特殊青年人才的认定机构。

  (三)租金管理部分。明确了公寓租金标准和缴纳方式,确定“省直青年人才公寓的租金标准同郑州市青年人才公寓租金标准保持一致”。

  (四)日常管理部分。对推动建立完善省直青年人才公寓安全管理制度及安全运行保障体系、日常管理服务的“4+1”远景目标提出了要求,明确了承租人需履行的5个方面的义务和4个不得有的行为。

  (五)退租管理和监督考核部分。退租管理部分对承租人退出条件、程序提出了要求,明确了入住人应当退出承租房的8种情形。监督考核部分规定了监督考核的对象、内容、方式及结果运用等。

  (六)罚则和附则部分。罚则部分中要求用人单位和申请人必须对申报材料的真实性负责。对弄虚作假、徇私舞弊骗租人才公寓的有关人员,视情节轻重,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附则部分对办法的适用范围、实施日期、解释责任作了规定。

  三、组织实施

  省事管局将在《办法》的基础上,尽快制订出台《河南省省直青年人才公寓管理暂行办法实施细则》,同步做好省直青年人才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加快推进省直青年人才公寓项目施工进度,早日开展配租及入住管理等工作。督促指导河南省豫资青年人才公寓置业有限公司根据运营管理成本和市场价格等因素,研究出台公寓租金及物业费标准,及时向社会公布。

责任编辑:安艳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