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楼阳生主持并讲话 王凯出席 刘伟列席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10-24 07:41 来源:河南日报

  10月23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省委书记楼阳生主持并讲话,省长王凯出席,省政协主席刘伟列席。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高度,深刻系统阐释了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重点工作等,发出了为黄河永远造福中华民族而不懈奋斗的新号令。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牢记“国之大者”,咬定目标、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久久为功,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尽好河南责任、作出河南贡献。

  一要提高站位、扛牢责任。要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用心领会黄河保护治理这一千秋大计的千钧分量,把保障黄河安澜的重大政治责任扛牢扛稳,以对历史、对人民、对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态度,把各项重大要求落实在专项规划、行动方案、工作举措中,确保总书记重要讲话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

  二要保护优先、系统治理。治理黄河,重在保护、要在治理。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落实最严格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坚决抓实抓好大保护关键任务,做到旗帜鲜明、态度坚决、措施到位。要敬畏自然、尊重规律,深刻认识上中下游生态差异、治理目标、工作重点,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把系统理念贯穿到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全过程。

  三要“四水四定”、集约节约。要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严格水资源总量和消耗总量强度双控,强化水资源保护,以水资源刚性约束倒逼节水型社会建设,以水权水价改革推动用水方式转变,坚定走好水安全有效保障、水资源高效利用、水生态明显改善的集约节约发展之路。

  四要优化布局、绿色发展。要落实加快构建国土空间保护利用新格局重大要求,以前瞻30年的眼光看问题、定规划,科学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优化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以绿色规划引领绿色发展之路。

  五要加快重建、保障民生。要把灾后重建作为重大系统工程和民生工程,既立足当下又着眼长远,汲取教训、总结经验,着力堵漏洞、补短板、强弱项,全面提升防汛抗灾能力,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帮助受灾群众建设更加美好的家园,落实安置政策,确保群众温暖过冬;抓紧修复水毁工程,确保明年主汛期前全部完工,持续提升防御自然灾害能力;克服秋汛影响,抓好秋播、田间管理、农资保供稳价等工作,坚决扛稳国家粮食安全重任。

  六要创新发展、高质高效。要坚决摆脱路径依赖,把创新摆在发展的逻辑起点、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位置,改造升级传统产业、重点培育新兴产业、谋篇布局未来产业,提高产业链创新链协同水平,推动流域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在高质量发展上迈出坚实步伐。(记者 李铮 冯芸)

责任编辑:安艳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