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红旗渠》中上疙瘩村原型50多年后发生了这样的变化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10-22 21:37 来源:安阳市人民政府

  当前电视剧《红旗渠》正在央视一套热播,剧中第一集讲述的故事就来源于安阳林州任村镇桑耳庄村。昔日的桑耳庄村水源奇缺、十年九旱,是一个光山秃岭、种粮难收的贫困山村,近年来,桑耳庄村坚持发扬红旗渠精神,将民生实事放在第一位,不断提升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人居环境。桑耳庄村的面貌焕然一新,变成了一个山清水秀、林茂粮丰的美丽新农村。

  桑耳庄村一直流传着一个“一担水一条命”的故事,电视剧《红旗渠》中的水生娘的故事就由此改编。剧中这位母亲因打破一罐水而愧疚自尽的故事让很多人心酸,然而这样悲惨的故事就曾真实的发生在安阳林州这片土地。在桑耳庄村,老修渠人成李山哽咽着为我们讲述了在那个“缺水、盼水、求水”的时代桑林茂家的故事。

  桑耳庄村村民成李山:过年的时候,那个时候(用水)困难的时候,就是桑耳庄村桑林茂老汉去挑水了,天黑回来后媳妇心疼她老公公,去接住挑水的扁担,不小心将水洒完了。夜里儿媳妇悬梁自尽,桑林茂一家逃荒去了。一提桑林茂老汉就伤心,过去确实是吃水困难。

  那时候,一罐水的倾覆,足以剥夺一个人的生命,足以给一个家庭带来难以承受的灾难,干旱缺水留给林县的就是这样一幅幅悲惨的图景。红旗渠的建成结束安阳林州千百年来干旱的历史,我们也迎来了幸福的新生活。

  桑耳庄村村党支部委员桑增书 :以前村内缺水,滴水贵如油说的一点没错,没修红旗渠之前,地里就不产粮,为什么当时人都逃荒要饭,就是因为没水吃。修了红旗渠以后,可以旱季保丰收。

  桑耳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桑海峰:最近电视剧《红旗渠》在央视一套热映,剧中一坛水一条命的故事就取自桑耳庄村桑林茂老汉的真实故事,当时修渠时杨贵老书记就长期在我们村居住和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最终苦战十年,改变了我们安阳林州贫困缺水的面貌。这几年,我们村在红旗渠精神的激励下,在各级党委的领导下,村内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

  岁月流转,铁锤钢钎的交响和隆隆的开山炮声已然远去,但“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精神却更加光辉灿烂。任村镇桑耳庄村始终牢记并发扬红旗渠精神,将民生实事放在首位,围绕“农村强、农村美、农村富”的目标,大力提升村内人居环境,从道路硬化、夜间亮化、冬季供暖等与村民最密切的问题入手,一系列惠民工程让桑耳庄村一天一个样,一年比一年好。

  桑耳庄村村民秦苗凤:桑耳庄变化很大,可和以前不一样了,现在柏油路宽广明亮,大小胡同也都硬化了,街道都安装了路灯,家家都安上了天然气,吃上了自来水,这两年建设的劳模广场,我觉得桑耳庄越来越好了。

  桑耳庄村村党支部委员桑增书:桑耳庄村这几年在乡村振兴推动下,确实变了样,主干道都铺了油,背街小巷今年也全部硬化完毕,村内吃水是自来水,天然气也通了,人居环境得到很大改善。现在,人民生活是一年一个样,一年一个台阶,日子越过越好。

  如今,干净笔直的柏油马路、独具特色的外墙面、整洁美丽的街头游园,各具特色的文化展板遍布村内每个角落。村内基础设施变好了,下一步目标就是让村民们的腰包鼓起来。桑耳庄村将充分发挥位于红旗渠总干渠附近的地理优势和传统底蕴,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并大力推进农产品品牌建设,提升农产品规模化、标准化水平,带动村民增收致富,使乡村振兴步入“快车道”。

  桑耳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桑海峰:下一步,我们村两委一班人要继续发扬红旗渠精神,依托红色资源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展红色旅游、壮大集体经济,把我们村建设得越来越好,使群众生活越来越幸福。

责任编辑:安艳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