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滑县抢抓农时秋播秋种见闻:确保小麦种得上种得好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10-22 21:38 来源:安阳市人民政府

  秋种一粒籽,夏收万担粮。秋收秋种关键时期,滑县持续降雨,经全县上下努力,秋粮已安全入仓,但小麦能否如期播种?10月18日至19日,记者走遍滑县大半个县,处处可闻农机轰鸣声,处处可见秋耕秋种画面。

  在半坡店镇黄塔村村民明海洋的田地里,一台带有旋耕播种篓的大拖拉机来回几趟作业下来,整块地麦播就全部完成了。

  “以前犁地、种麦需要半个月,现在使用农机快速方便,施肥料、播麦种一气呵成,出苗好、整地平。”明海洋说。

  这两天,农机手明红雨格外忙碌,每天从早到晚穿梭在田间地头。

  “我的农机是复合式的,1个小时能播种两三亩,趁着好天气,加快进度把小麦种好。”明红雨说。

  “近段时间,我们把抢种作为头等大事,组织多个服务小分队,深入田间地头提供技术指导和支援服务,全镇小麦种植面积10.18万亩,目前已经播种4.3万亩。”半坡店镇党委书记冯娟说。

  在瓦岗寨乡东西屯村,几台播种机来往穿梭,播种“会战”正酣。

  “俺家孩子都在外地,家里就我们老两口,又赶上下雨,地里也没法进机械,多亏了乡里的志愿者帮俺收玉米,又联系农机帮俺犁地、整地,这不,今天又联系播种机帮俺播种,真是太感谢他们了。”村民祁大爷激动地说。

  在道口镇街道卫西社区,蓄滞洪区大片田地的积水还未退去。

  “政府给的各种补贴都已到位,这让大伙儿心里很温暖。街道领导、农技专家经常来查看、指导,等水退了,有条件的地块种小麦,其他改种蔬菜等经济作物。”一位村民说。

  “目前,全县积水农田面积尚有4.17万亩。这些地块积水消退慢、持续时间长,土壤湿渍程度加重,小麦播种会推迟。我们已经做好充分准备,种子农资充足,一旦天气和墒情合适,马上就可以整地播种。”县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农技推广中心主任罗俊丽介绍,目前,蓄滞洪区损失核查工作正在进行,国家将对区域内的大田作物每亩补助1203元、特色经济作物每亩补助4804元。县农业农村部门组织技术人员多次下地调研采样,印发蓄滞洪区冬小麦播种期施肥指南,引导群众科学种田。

  在小铺乡、牛屯镇、王庄镇、焦虎镇、老店镇、城关街道、八里营镇、赵营镇、四间房镇、白道口镇、枣村乡沿途田地里,机械、人力齐上阵,旋耕、整地、播种,到处一派繁忙景象。

  据了解,受7月以来洪灾影响,滑县农作物受灾面积8626.7公顷,加上近期持续强降雨天气,导致农田出现不同程度的渍涝灾害。该县各级各部门把小麦备播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工作,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积极组织广大干群排涝散墒,对蓄滞洪区抢排积水,能种尽种,力保小麦播种面积不减少。

  “预计全县麦播面积181.09万亩,其中砂壤土占24%,面积约43.5万亩,在10月20日前播种;两合土占比68.1%,面积约123.29万亩,预计10月底播种;黏土占比7.9%,面积约14.3万亩,预计10月下旬至11月下旬播种。其中,蓄滞洪区内涉及32个村,土质主要为黏土,此区域播种可能要延迟到11月下旬。”罗俊丽说。

  罗俊丽介绍,根据今年特殊的气候条件,小麦种植品种仍以半冬性品种为主,主要有百农系列(百农207、百农307等),面积约66667公顷;优质小麦品种以西农20、郑麦1860等品种为主,面积约23333公顷,搭配种植滑育麦1号、周麦27等品种。

  为助力适时种足种好小麦,全县农技人员进村到户到地头,实地查看土壤墒情;多次邀请省、市专家和专业技术人员实地研判会商,印发《滑县2021年小麦播种技术意见》《滑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小麦晚播的技术指导意见》等,增强技术支撑;召开气象、水利、农机、粮食等单位及各乡镇(街道)参加的小麦播种会商会,就今年小麦播种计划、技术要求等问题进行会商研判;积极与乡镇(街道)、村沟通,指导农民适墒整地、适期播种、因墒制宜、分类施策,对湿黏地块,挖沟散墒、引排积水,为小麦播种争得主动、赢得时间。

  农机部门加大新型农机具的推广力度,精心组织、科学调配,一大批多功能、复合式新型农机具投入麦播一线,全力帮助群众抢抓农时,进行秸秆还田、深耕深松和小麦播种,加快了麦播进度,提高了麦播质量。

  各乡镇(街道)组建“三秋”服务队和农机服务团,积极开展“干群齐上阵、播麦保民生”活动,为辖区内调度农机,帮助困难群众和种植大户秋收秋种;村里组建党员干部突击队,调配机械、人力,宜机则机、宜人则人,加快秋耕秋播进度。

  截至10月19日,全县腾茬9.97万公顷,整地5.45万公顷,小麦播种面积1.99万公顷。近日天气晴好,小麦播种进度加快,预计10月底将大头落地。

  “我县麦播任务十分紧迫,要保持打胜仗的勇气、打胜仗的信心、打胜仗的决心,压实责任,科学研判、合理预测,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组织各类机械、动员各方力量,全力做好秋种,以种补晚、以好补晚、以密补晚、以肥补晚,确保小麦种得上、种得好,应种尽种,一播全苗,为明年小麦丰产奠定基础。”该县县委副书记、县长陆志杰说。

责任编辑:安艳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