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数字经济再添新支撑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10-22 19:10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未标题-1.jpg

  10月22日,安阳市政府与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以下简称“中科院软件所”)、大河网络传媒集团签署三方战略协议,三方约定发挥中科院软件所的人才、科研、软件、信息优势,大河网络传媒集团的信息平台开发、运营实践优势和安阳市雄厚的智慧城市基础优势,在打造工业软件、智慧产业、智慧城市和大数据应用等方面开展合作。

  根据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将联合打造制造服务价值网全国平台。中科院软件所和大河网络传媒集团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形成了“装备制造服务价值网平台”,首先在安阳市工业领域应用示范,以该平台为基础梳理区域产业链结构,拓展平台应用领域,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构建智能制造、制造服务和工业软件的研发、设计、应用与人才生态。

  打造中部地区国家级标注产业示范区。大河网络传媒集团、安阳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共同建设“大数据(安阳)标注基地”和“大数据(安阳)标注学院”,共同培养高素质的标注专业技术技能型人才,推动安阳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将安阳打造成大河智慧数据处理中心和国家级标注产业示范区。

  建设安阳数字城市和数字文旅平台。中科院软件所提供关键技术服务,大河网络传媒集团建设一机游安阳小程序、网上数字展馆、3D技术文物修复、创意策划、文创推广、带客营销等措施,充分释放安阳文化内涵,助推将文旅产业打造成安阳市的柱石经济。

  “这次的合作内容很多,之后还将举办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峰会。面向智慧产业、智慧城市、数字经济及相关产业数字化目标,联合举办各类研学、培训、实训活动,开展数字化人才培养。通过论坛和项目的引进,逐步形成数字经济产业集聚区......”大河网络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孟磊介绍,此次合作旨在落实网络强国战略和大数据发展战略,主动适应和引领新常态,打造安阳经济发展新动能,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

  据了解,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智慧城市建设和发展,大力推动大数据云计算、工业互联网、5G应用、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公共服务领域、城市治理领域以及制造业领域的应用和发展,基础设施逐步完善,应用场景日益丰富,为数字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随着数字化经济时代的到来,安阳市将按照省委统一部署,大力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进一步瓦解信息孤岛、盘活数据资源,培育‘新优势’,释放‘新动能’,推动安阳市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安阳市政府负责人表示。(记者 杨之甜)

责任编辑:安艳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