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自然资源厅印发《安全生产“三管三必须”工作细则》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10-22 18:51 来源:河南省自然资源厅

  近日,省自然资源厅印发《河南省自然资源厅安全生产“三管三必须”工作细则》(以下简称《细则》),进一步厘清部门安全职责,压实行业管理责任,切实加强全省自然资源领域安全生产管理工作。

  《细则》共分工作目标、职责清单、工作制度、工作措施4个部分14个条款,对《河南省安全生产职责清单》中明确的自然资源厅安全生产职责清单进行了认真梳理,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重点任务,细化了厅安委会、厅安委办主要职责和厅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职责,进一步压实各单位各部门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行业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和业务安全生产管理责任。

  《细则》提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深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和综合治理,切实在转变观念、狠抓治本上下功夫,完善和落实重在“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责任链条、制度成果、管理办法、重点工程和工作机制,不断推进全省自然资源系统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的现代化。

  《细则》要求,全省自然资源各级主管部门依照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履行安全生产监管职责,强化监管执法,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按照“三管三必须管”的原则,将安全生产工作作为本行业领域管理的重要内容,从行业规划、产业政策、法规标准、行政许可等方面加强行业安全生产工作,防范安全事故发生。在组织人事、干部考核、宣传教育、责任追究、产业政策、安全投入、科技装备等方面统筹考虑安全生产工作,落实各项支持政策措施。

  《细则》强调,要加强信息报送。发生涉及自然资源管理职责的生产安全事故的,各部门各单位在按照法律法规文件规定配合做好应急处置的同时,安排专人在知悉事故发生后的规定时间内将事故的有关情况上报厅安委办,报告的内容包括事故的基本情况、应急处置情况、与自然资源管理职责相关事项的基本情况(如是否符合国土空间规划、是否设置矿业权、是否办理用地审批手续等)及下步建议等。

责任编辑:赵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