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1年第三季度全省政府网站与
政务新媒体检查及管理情况的通报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10-22 19:42 来源:省政府办公厅

各省辖市人民政府、济源示范区管委会、各省直管县(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省人民政府各部门办公室: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8〕123号)、《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通知》(豫政办明电〔2019〕28号)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1号)等文件要求,省政府办公厅政务公开办公室对2021年第三季度全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情况和省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情况进行了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

  (一)总体情况。2021年第三季度,全省正在运行的政府网站共899个,检查899个,检查率100%,其中:合格896个,合格率为99.7%;不合格3个。

  全省正在运行的政务新媒体共3140个,检查3140个,检查率100%,其中:合格3128个,合格率为99.6%;不合格12个。

  检查全省183个县级政府门户网站(含开发区、高新区等网站)IPv6升级改造情况,其中150个已完成。郑州市、平顶山市、鹤壁市、许昌市、三门峡市、周口市下辖县级政府门户网站和巩义市、兰考县、汝州市、滑县、长垣市、邓州市、固始县、鹿邑县、新蔡县政府门户网站已完成IPv6升级改造。

  (二)主要问题。

  1.内容发布方面。邓州市政府门户网站内容更新不及时;内黄县政府门户网站存在严重错别字;周口市“周口市淮阳区应急管理局”、长垣市“长垣脱贫攻坚”“健康长垣”、固始县“固始县环境保护局”、省地方史志办“河南记忆”等5个微信公众号和南阳市“南阳交通执法人”抖音号在监测时间点前2周内无更新。

  2.互动交流方面。省中医管理局网站未提供有效咨询建言渠道。

  3.“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留言办理方面。河南省红十字会、河南省公路信息港、河南省招生办公室、河南运政信息网等4个政府网站未在网站底部功能区添加中国政府网“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链接。

  4.日常管理方面。焦作市“焦作智慧金服”微信公众号、周口市“大美毛庄”人民号、省农业农村信息中心“印象三农”抖音号等在报送系统与平台的名称不符;南阳市“清风宛城交通”“南阳市卧龙区水利局”、信阳市“新县文旅”微博账号未及时报备下线情况;濮阳市、周口市未按时公开第三季度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自查情况。

  二、省政府门户网站运行保障情况

  (一)基本情况。2021年第三季度,省政府门户网站运行安全、平稳、有序,共发布各类政务信息16997条,其中:省政府及办公厅文件76份,政策解读24条,省政府公报5期,公告公示11条;制作各类专题专栏4个、政策图解37个、省政府常务会议长图解8个;组织领导访谈2期;直播省政府新闻发布会31场。信息报送方面,开封市、郑州市、漯河市、安阳市、焦作市、洛阳市、驻马店市、信阳市、平顶山市政府报送采用信息超过600条;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展改革委、农业农村厅、交通运输厅、林业局报送采用信息超过120条。网民咨询办理方面,各部门共受理网民咨询3712个,办结3712个,办结率100%,其中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大数据局、财政厅等单位办理网上咨询均超过200条且无逾期。

  (二)主要问题。省民族宗教委、文化和旅游厅、教育厅办理答复网民咨询不及时,逾期率较高。

  三、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检查情况

  (一)基本情况。2021年第三季度,对全省763个行政机关政府网站进行检查,721个完成了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其中132个建设不规范;42个未完成信息公开平台建设。郑州市、鹤壁市、三门峡市、济源示范区和巩义市、兰考县、汝州市、滑县、长垣市、永城市、固始县、鹿邑县、新蔡县等地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完成率达100%。

  (二)主要问题。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未在网站首页位置展示;“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名称、格式等页面设计不规范、不统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栏目名称不准确、设置不齐全;“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栏目未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主动公开的有关要求进行设置;检索功能不完善等。

  四、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严格规范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监管。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监管,认真对照检查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彻底整改。重点对内容更新不及时、发布审核把关不严、监管系统备案信息不准确、“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办理不规范、域名不规范等问题进行自查整改,切实提升日常监管水平。

  (二)强化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内容建设和信息发布。要充分利用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等公开平台,进一步做好省政府工作报告落实情况、各类规划信息、市场规则标准和监管执法信息、常态化疫情防控信息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及时更新基层政务信息,持续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提高重大政策发布解读质量,切实加强政策咨询服务,畅通政策咨询渠道,更加注重对政策背景、出台目的、重要举措等方面的实质性解读;聚焦群众和网民信息需求,不断增强信息发布针对性、新闻传播影响力。

  (三)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各地、各部门要认真对照《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1号),牢牢把握“专栏姓专”的基本定位,指导监督本地、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规范建设,不断完善优化平台功能,提高信息公开实效。

  附件:1.2021年第三季度政府网站检查情况

     2.2021年第三季度检查市、县政府门户网站分段名单

     3.2021年第三季度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

     4.2021年第三季度省政府门户网站信息报送情况

     5.2021年第三季度省政府门户网站网上咨询办理情况

     6.2021年第三季度县级政府门户网站IPv6改造情况

     7.2021年第三季度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管理情况

  省政府办公厅政务公开办公室

  2021年10月21日







关于2021年第三季度全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及管理情况的通报

责任编辑:安艳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