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中医圣地今蝶变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10-21 11:12 来源:南阳市人民政府

  张仲景国医大学复建快速推进,医圣祠文化园建设紧锣密鼓,中医药产业蓬勃发展,仲景文化传承绵延赓续……医圣故里南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阳时的殷殷嘱托,强力实施中医药强市战略,在传承创新中加速发展前进,焕发出蝶变之彩。

  高位推进 中医药发展加速度

  中医药是中华文明的瑰宝,凝聚着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博大智慧。

  5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南阳视察调研医圣祠和艾草企业,并对中医药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南阳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一贯重视支持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中医药事业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南阳市随即出台《南阳市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若干措施》《南阳艾产业高质量发展倍增计划(2021-2025年)》《南阳市现代中药产业发展暂行奖励办法》,成立了10亿元规模的中医药产业发展基金。推动与北京中医药大学等高校加强中医药战略合作,共同推进中医药发展。

  机遇不等人。南阳市积极争取国家、省支持,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河南省药监局相继专门出台了相关措施,对南阳中医药事业和产业予以大力支持。

  得天时、占地利、聚人和,一系列措施的出台,为南阳中医药事业发展注入强劲的动力,插上了腾飞的翅膀,迎来了全面发展的历史机遇,跑出了奋力发展的加速度。

  深度谋划 重大项目建设快推进

  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经过多年来的不懈努力,南阳市先后被列为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全国中医药服务贸易先行先试重点区域城市,被评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市。

  奋斗无穷期,前进不止步。站在新的历史交汇点,南阳市深度谋划,以重大项目建设推进中医药强市战略稳步前进。目前,全市共谋划中医药事业项目71个,总投资58.7亿元。谋划中医药产业项目60个,投资141.5亿元;持续推进产业项目12个,投资130.4亿元。

  张仲景国医大学复建项目目前具备了设置大学的基础和条件,基本确定纳入教育部“十四五”规划。以中医祖庭医圣祠为核心建设医圣祠文化园(张仲景博物院),打造全球中医圣地和世界中医药文化地标。目前医圣祠文化园两大单体建筑张仲景博物院和仲景书院已经开工建设,仲景书院于8月20日主体封顶;张仲景博物院完成桩基基础100%。

  积极打造一流地市级中医院。目前,正在推进南阳市中医院新院建设。而国家中医(骨伤)区域医疗中心项目正压茬推进。

  文化传承 打造全球中医圣地

  博大精深的张仲景医药文化,在全国乃至全世界都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南阳市通过办好“一节一坛”,打造仲景文化交流平台。2020年10月中旬,第八届“仲景论坛”在南阳举行,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40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线下会议,3万余人通过网络平台收看了会议直播。

  “一节一坛”已成为全国中医药会展品牌和全国中医药经方人才、产业合作、学术交流的服务平台,在海内外中医药界产生较大影响力。目前,南阳已成功举办了14届张仲景医药文化节和8届仲景论坛,参会人员涉及20多个国家和地区,先后有张伯礼、俞梦孙、石学敏、张大宁、唐祖宣等40多名院士专家、国医大师在南阳讲学研讨。

  南阳市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推进南阳中医药走向世界。在2021中国服贸会第四届“一带一路”中医药发展论坛上,市委书记朱是西做视频演讲。南阳中医吴汉卿发明的中医筋骨针法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纳入“一带一路中医药国际合作项目”推广到50余个国家和地区。

  而南阳市正在开展的中医中药文物普查、“杏林寻宝”工程等,无一不是在挖掘和传承发展仲景学术精华。

  产城融合 建设全国养生之都

  中医药学凝聚着深邃的哲学智慧和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其实践经验。

  南阳市抓住国家大力发展健康产业的历史机遇,以中医药项目为支撑,推进产城融合发展,努力打造“中医圣地、养生之都”。而多样化的农业、生态旅游资源,特别是丰富的药材资源,民间的药方、祖传中药等,为打造“养生之都”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实施“中医药+”计划。全面落实《南阳市康养产业发展规划》,做大做强“中医药+”产业。发展“中医药+”养生、养老等产业,普及推广推拿、按摩、艾灸、拔罐、刮痧、药膳等中医药适宜技术,将中医“治未病”服务融入基层健康管理、家庭医生签约等服务内容,在二级以上中医院设置康复中心,在其他医疗机构推广中医康复方案和康复技术。

  抢抓“银发经济”发展机遇,在紫山、麒麟湖、鸭河区域规划建设集疗养、护理、旅游、养老为一体的张仲景健康养生园,打响张仲景健康养生特色品牌。

  医圣精神昭日月,养生之都已扬帆。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守正创新,传承发展,南阳中医药事业必将越走越远。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