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利润183.8亿、研发投入增长……
河南省管企业前三季度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向好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10-21 11:08 来源:省政府新闻办

  2021年,面对疫情防控、灾后重建和改革发展,河南省管企业能否逆势而上?备受关注的河南省管企业2021年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今日揭晓。

  10月21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重点介绍2021年前三季度省管企业运行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今年以来,省政府国资委和省管企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科学统筹疫情防控、灾后重建和改革发展,经济运行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势头。

  河南省国资委副主任刘孟连介绍,省管企业一季度整体大幅扭亏为盈,二季度利润增幅持续扩大,进入8月份后,受暴雨灾害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省管企业整体盈利水平有所回落,但是以“煤炭钢铁”为代表的工业企业抢抓当前市场机遇,效益水平创出新高,带动省管企业整体创出历史同期最好盈利水平。总体来看,省管企业前三季度经济运行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利润快速增长:前三季度省管企业共实现利润183.8亿元

  前三季度,省管企业共实现利润183.8亿元,同比增利95.2亿元,增长107.4%,较2019年同期增长76.2%。其中,有20家企业利润保持正增长,12家企业利润同比翻番。平煤神马集团盈利超40亿元,交投集团、投资集团盈利均超30亿元。分类别看,工商类企业盈利144.1亿元,同比增利95.5亿元,增长196.6%;金融类企业盈利43.2亿元,同比增长14.1%。

  运行质量提升:前三季度省管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5.1%

  前三季度,省管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5.1%,同比增长2.9个百分点,比2019年同期提升了1.8个百分点。年化全员劳动生产率26.3万元/人,同比增长23.8%。在业绩大幅增长的同时,各企业坚持过紧日子、抓管理、控成本,成本费用总额同比下降11.3%。9月末,省管企业整体资产负债率74.7%,同比下降了1.5个百分点。

  发展动能强劲:企业研发投入和投资增长积累强劲动能

  前三季度,省管企业研发经费投入28.4亿元,同比增长23%,研发经费投入强度同比提高了0.2个百分点,其中工业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同比提高了0.3个百分点。前三季度,省管企业固定资产投资稳步提升,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5亿元,同比增长18.4%。科研投入和投资的增长为省管企业的高质量发展积蓄了强劲动能。

  彰显责任担当:保障民生供应前三季度累计销售电煤2905.3万吨

  前三季度,省管企业累计上交税费224.4亿元,同比增长31%,比2019年同期增长3.6%。在大灾大考面前,省管企业也用实际行动践行“姓党为民”初心,在今年防汛救灾和灾后重建中出动救援人员11.6万人次,投入资金2.2亿元,累计捐款1.32亿元,捐赠社会物资折合金额857万元。省管煤炭企业以保障民生为己任,全力以赴抓好电煤保供工作,前三季度累计销售电煤2905.3万吨。其中河南能源集团7—9月份累计发运电煤280.4万吨,履约率116%,超额兑现省内电煤长协,国庆节期间日均发运2.8万吨优质电煤供应各大电厂用实际行动彰显了国企的责任与担当。

  总体来看,省管企业今年前三季度经济运行取得了良好成绩,为实现全年生产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为河南省国民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记者 申华 王怡潇)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