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市开展除患排险专项行动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10-21 09:16 来源:周口市人民政府

  10月18日,周口市印发《周口市安全生产除患排险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简称《方案》),要求严守重点时段,聚焦重点领域,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深入彻查各类安全隐患,对全市所有地区、所有行业领域、所有生产经营单位、所有危险场所、所有从业岗位开展全覆盖式的除患排险专项行动。

  《方案》指出,近期,全国安全生产形势严峻,安全生产事故接连发生。就周口市来看,受雨情、汛情和洪涝灾害影响,企业生存和发展环境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后几个月时间里,企业势必会开足马力、全力生产,对冲各种因素造成的影响,容易造成对安全生产的忽视。在防汛抗洪抢险结束后,一些地方的领导干部思想上容易松懈厌战,加上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正加紧密集开展,做好这一重点时段的安全生产稳定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是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全市各级各行业部门要充分认识当前安全生产的严峻性、复杂性,深刻汲取其他地方的事故教训,把别人的事故当作自己的事故来看待,把过去的事故当作现在的事故来看待,把风险隐患当作事故来看待,务必保持高度的政治清醒,切实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压力感、紧迫感。

  据了解,此次除患排险行动从10月18日起至11月底,分动员部署、隐患彻改、工作总结三个阶段进行。各县市区和部门要成立专项行动检查指导组,深入一线开展检查指导工作。周口市安委会13个安全生产检查指导组将把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和年度集中攻坚第二阶段任务落实情况作为检查指导工作的重点。各监管职能部门要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严格落实“四个一律”要求。同时,按规定将执法信息及时公开,并通过新闻媒体曝光典型案例。各行业领域主管部门在检查中发现生产经营单位存在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要及时将有关线索移交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依法进行处理。

  《方案》要求,各检查指导组要坚持“谁排查、谁签字、谁负责”,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盲区、不留死角,彻底排查隐患,彻底整改隐患。对排查出的隐患必须要看死盯牢、紧抓不放,硬起手腕抓治理。要坚持小故障、小隐患不过夜,大故障、大隐患及时改。坚持过程跟踪、按期复查,验收销号、闭环管理,对违法违规行为敢于亮剑,敢于开具大罚单,坚决严厉打击,绝不手软。对经整改仍不能达到安全要求的企业,依法予以关闭。

责任编辑:郭栩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