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党代会 阔步新征程
河南密集揭牌省实验室为哪般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10-21 07:46 来源:河南日报

  “嵩山”“神农”之后,万众瞩目的“黄河”终于来了!

  10月20日,黄河实验室揭牌。我省首批成立的三家省实验室,将为全省重塑实验室体系探索路径、积累经验、提供范式。

  从7月17日的嵩山实验室,到10月20日的黄河实验室,短短100天内,先后在不同领域揭牌3家省实验室,河南如此发力,究竟是为什么?

  为何要密集揭牌省实验室

  答案就藏在前不久召开的省委工作会议中。

  这次会议上,河南提出建设国家创新高地,强调“把创新摆在发展的逻辑起点、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位置”,实施以“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为首的十大战略。

  创新,是新发展格局下加快建设现代化河南的必然选择,成为河南发展避不开的关键词。

  但创新并非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如何汇聚创新动能,提升创新源头供给能力?“整合重组实验室体系”,成为河南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

  省实验室,一直被视为国家实验室的“预备队”,是承载各地科技创新发展的重要高端平台。建设省实验室,就是为了强化对高质量发展的科技支撑。

  往上看,这是整合省内优质资源、借助外智外脑促进科技创新,对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体系,谋划争创国家实验室的必经之路;往下看,这是面向省内重大战略需求和重大科学问题,高位嫁接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谋篇布局未来产业的最优选择。

  2017年以来,全国各地纷纷发力省实验室建设:广东总投资超600亿元,分三批建设10家省实验室,数量和规模已领跑其他省份;浙江省实验室增至6家,已形成对“互联网+”、生命健康和新材料三大科创高地的全覆盖;江苏的3家省实验室则紧扣国家实验室功能定位,汇聚一大批“国字号”资源,让科创力量聚焦最有基础、最有优势和最需突破的领域……

  此时再不奋勇争先,更待何时?

  省实验室能给河南带来什么

  看似“高高在上”的省实验室,其实和每一个河南人息息相关。

  用手机扫二维码买一杯饮料,在公积金官网上查询自己的房贷……各种各样的数据,“拼成”数字社会的模样。作为嵩山实验室研究方向之一的数字社会治理现代化,就是要通过技术手段建立更柔性、更前瞻的智慧化治理体系与方法。

  揭牌后仅3个月,嵩山实验室就已和中科院、华为、阿里巴巴及多所省内外高校完成了首轮洽谈,将在数字治理现代化等领域开展广泛的科研合作。

  嵩山实验室能做的远不止这些。它将致力于突破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的基础核心问题,从而辐射和带动河南万亿级信息产业的发展。

  神农种业实验室对农业大省河南而言,重要性更是不言而喻。国以农为本,农以种为先,种子是粮食安全的重要保障。神农种业实验室揭牌,对于我省破解种业“卡脖子”难题意义重大。

  当前,河南种业企业“散、弱、小”的问题还比较突出,全省近700家种业企业中,约80%没有研发队伍,缺乏创新能力。

  成立神农种业实验室,就是要强化高端引领作用,打通种业创新链条,依托科研创新的力量让河南农业走上高质量发展道路,扛稳农业“粮袋子”。

  河南未来如何落子

  目前揭牌成立的3家省实验室,目标定位十分明确——

  嵩山实验室致力于突破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的基础核心问题,神农种业实验室主要致力于解决种业的重大科学问题,黄河实验室锚定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它们的研究方向实现突破后,都将带动新的产业发展。

  “嵩山”“神农”“黄河”之后,下一步如何落子?

  9月24日,在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关于构建一流创新生态、建设国家创新高地”新闻发布会上已经明确:

  “十四五”期间,将面向重大战略需求,面向重大科学问题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未来产业谋篇布局,整合省内创新资源,充分利用省外合作资源,高标准谋划建设10家突破引领、综合集成的省实验室,使之成为基础研究与应用基础研究、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产业化对接融通的引领阵地和源头支撑,成为国家实验室的“预备队”。

  一方面增加数量,扩大规模,形成省实验室体系;另一方面,布局未来产业和新兴领域,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开展科技攻关。这背后,以“前瞻30年”的眼光、视野来布局,是关键所在。

  省委咨询组研究员张占仓认为,建设省实验室矩阵,有助于打造一支进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体系的河南梯队,在建设国家创新高地中,产生一批在国内外有重要影响的研发成果。

  黄河蜿蜒壮阔,嵩山伟岸雄壮,神农造福人类,源源不断为华夏儿女注入精神力量,带来希望。

  河南正以实验室体系重组为契机,加快形成一流创新生态、创新平台、创新制度、创新文化,跑好科技创新“最先一公里”。(记者 师喆 尹江勇)

责任编辑:王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