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博物院再出圈,7天吸引3000万人“在线考古”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10-20 16:42 来源: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10月19日,2021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在郑州启幕。河南博物院的数字考古盲盒亮相郑州双创街区。通过互动小程序“一起考古吧”,博物院将文物“搬到”了支付宝“地下室”,以数字化形式模拟考古现场,让更多的年轻人身临其境参与考古,以增进对河南历史文化的喜爱、传播。

  据介绍,目前,河南博物院已经把80多款馆藏文物“搬”到支付宝“地下室”。用户打开支付宝首页上滑到底,即可进入地下室在线考古,成为数字“考古官”。这里模拟考古现场,还原了常用的考古器具,如洛阳铲、手铲、毛刷等,在探方里进行宝物的探索。用户在“挖”到相关的宝物之后,可以获得宝物的介绍,并可一键分享给更多人了解。

  “我们希望通过与支付宝的‘文化+创新’尝试,让中国传统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让文物这一相对小众的知识能够‘破圈’。”在数字考古盲盒发布会上,河南博物院文创办主任宋华介绍,国庆期间支付宝“一起考古吧”小程序共吸引了超3000万用户“线上考古”,截至目前共带动超500万用户访问河南博物院的支付宝官方小程序。

  随着河南文化IP不断出圈,通过数字化手段让传统文化“活起来”已经成为趋势。此次河南博物院“一起考古吧”小程序的上线,就是用趣味性的产品价值结合新的技术手段,展开跨界融合,拓展文化IP更多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