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跨省通办”彰显为民初心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10-20 16:49 来源:河南省大数据管理局

  打通40个省级部门业务审批系统和28个市县级政务服务平台,与21个邻边接壤、劳动力输出输入重点省市的80多个县市区开展协作,实现新生儿出生入户、公积金提取等500多项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近年来,河南省紧紧围绕国家“跨省通办”重大工作部署,推进“省内通办”和“跨省通办”相互促进,群众和企业异地办事的幸福感、获得感显著增强。

  打破属地管理限制 异地办事“不再愁”

  河南是全国人口大省、劳务输出大省,有3000多万人口在异地工作生活。与这些人员相关的户口、社保、入学等各种事项,常常都要回到户籍所在地办理,等待时间长、跑腿次数多、办事成本高。

  早在2017年底,河南就打破事项办理的属地化管理限制,以跨地区、跨部门数据互认互信为基础,与浙江联合试点,通过共享出生医学证明数据,率先在新生儿出生入户业务上展开“跨省通办”探索。

  “真是太方便啦!”商丘夏邑在浙江台州务工人员黄新志连声称赞。他返乡给孩子办户口,原以为需要十来天,没想到20分钟现场办结。

  如今,河南、浙江两地群众到公安机关办理新生儿出生入户时,出生医学证明在线核对,户口簿当场即可更新打印,再也不需要入户地公安部门、卫健部门及出生地卫健部门之间“文来文往”。2019年以来,已完成在线核对85万笔。

  大数据来源于民众,服务于民生。近年来,河南在省级层面成立了省大数据局,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应用互联网、大数据和5G 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加快数字政府建设,着力解决群众和企业办事“两地跑”“折返跑”等痛点、难点问题。

  2020年底,家住河南信阳浉河区的李春燕打算在湖北孝感大悟县开个餐饮店,请在大悟的侄女帮忙打理。“年底事情多,加上疫情防控,来回跑不方便。”得知可以网上申请,李春燕立马前往浉河区“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传资料、实名认证、电子签名……不到半小时,就完成了全部手续。

  河南省大数据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继军表示,目前,河南已与21个邻边接壤、劳动力输出输入重点省市的80多个县市区开展协作,共同梳理“跨省通办”事项,探索建立“跨省通办”合作机制。

  加速数字技术应用 优化“跨省通办”流程

  在政府数字化转型的今天,“信息孤岛”“数据烟囱”不打通,也会导致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的不畅。

  “数字政府的本质其实是运用信息技术和大数据,创新行政管理、服务监管方式,实现政府效能优化提升的新型治理模式,需要加速政务数据有序流通和开发利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霍鹏说。

  对此,河南苦练内功,统筹推进规则同、系统通、协同办,以群众需求为导向重塑政府办事流程。

  ——细化情形,统一要素,推进“规则同”。按办理情形“材料唯一”标准,将50个行业条线省市县三级1294个事项细化为4960个业务办理情形。统一业务办理规则和标准,在全国率先实现申请条件、申报材料、收费标准等32个要素全省统一。

  ——打通系统,统一受理,推进“系统通”。搭建河南省统一受理体系,打造线上线下统一办理入口,目前已打通省级40个部门业务审批系统和28个市县级政务服务平台,2354项事项接入统一受理平台,实现全省统一收件,系统自动分发,审批过程和结果数据自动回传、全程留痕,企业和群众实时知晓办理进程。

  ——开设专窗,统一机制,推进“协同办”。出台河南省政务服务“统一受理、全豫通办”操作规程,在各级实体政务大厅开设线下“全豫通办”窗口367个,建立“全豫通办”线上线下融合办理机制,创新应用5G视频核验功能和即时通讯模块联系审查确认。

  消除改革难点堵点 仍需打出“组合拳”

  通过调查发现,虽然上述改革措施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异地办事难题,但与企业和群众的需求还有一定的距离。

  受访业内人士建议,深入推进“跨省通办”,还需要综合施策。特别是在统一事项标准化方面,建议由国家部委统筹规范事项名称、办理情形、申请材料及其格式要求、申请表单等要素统一,破除影响政务服务事项实现“跨省通办”的政策障碍。

  不久前,河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河南省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实施方案》提出,今年年底前,确保75项全国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实现“跨省通办”。

  《方案》要求,各相关部门要积极向国家部委争取“跨省通办”改革试点,力争提前实现部分事项“跨省通办”。省市县三级要深入调研企业和群众跨省办事需求,编制河南“跨省通办”特色事项清单。按照“应减尽减”的原则,大力推动“跨省通办”事项减时间、减环节、减材料、减跑动,提升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程度。

  《方案》还突出优化通办业务模式,深化“全程网办”、拓展“异地代收代办”、探索“多地联办”、推动“自助通办”。聚焦河南外出人员旅居养老、婚姻生育、就业创业、医疗社保、子女入学等服务需求,探索开展点对点“跨省通办”。

  王继军表示,河南将持续以企业和群众需求为导向,创新办理模式,拓展应用场景,优化办事流程,将更多高频事项纳入“跨省通办”范畴,以更优质的服务、更好的体验不断提升企业和群众的改革获得感。

责任编辑:张家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