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徐强主持召开
安委会第八次全体会议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10-20 08:44 来源:河南省交通运输厅

  10月18日,厅党组书记、厅长徐强主持召开厅安委会第八次全体会议,传达学习了全省重点时段重点领域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研究部署下阶段安全生产工作。

  会议指出,秋冬季节历来是交通运输行业安全事故的易发、多发期,尤其受当前能源保供压力增大、秋汛严重、灾后恢复重建任务重等影响,再加上近期全省重大活动多,各类风险隐患集中叠加,安全生产形势复杂严峻。各单位各部门要切实提高认识、持续强化措施,把责任落实到安全生产工作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细节,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全力提升行业安全监管水平,确保重点时段不发生来自交通运输行业的干扰。

  会议要求,各单位各部门要把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切实把握重点,注重统筹协调,全力筑牢安全基础。一要坚决压实安全生产责任。要把安全生产工作作为一切工作的前提和底线,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落实在安全生产各领域各环节各方面,切实保障重点时段安全生产工作。继续组织10个厅领导带队的督导组深入分包地市开展明察暗访,逐级压实责任。二要全力推进三年行动集中攻坚。要注重分类指导,强化工作措施,彻底排查隐患、彻底整改隐患,对重点难点问题、对推进缓慢的工作任务,认真研究针对性措施,确保今年109项工作任务和“9项重点、6项难点”任务事项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三要持续开展风险隐患整治。要重新梳理、细化本领域重大风险清单,逐项明确防控措施。会同公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专项行动,对黑客车、黑出租、班线客车不按规定线路行驶、站外上下客及货车超限超载、“百吨王”、非法改装、闯站闯卡等违法违规行为从严查处。要运用新修改的安全生产法和刑法的强有力措施,探索推进“行刑衔接”。四要紧盯行业安全监管重点。要深刻汲取甘肃平凉“7.26”大客车侧翻事故教训,扎实推进道路客运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充分发挥省综合交通运输管理服务平台作用,持续强化对“两客一危一货”车辆动态监管。严格整治以网约车、顺风车名义违规开展班线客运等突出问题。指导郑州市、洛阳市加强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监管,强化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加大轨道保护区管理。抓好库区、渡口、港口码头等水域的现场监管,严防超载超员、违规航行、私自夹带危险品运输和船舶碰撞桥梁等行为发生。五要切实强化安全保障措施。强化对地质灾害易发、多发的重点区域和采取临时通行措施的路段监管,安排专人现场值守,设立警示标识,确保安全畅通。突出抓好山区和黄河大桥项目,高空作业、长大桥隧施工、临水临崖作业管理,保障施工安全。扎实组织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公路水路承灾体普查,年底前完成市县数据采集和质检工作,确保在全省和全国交通运输系统取得优异成绩。六要加强值班值守和应急处置。要坚持安全应急关键岗位24小时待命和重点时段事故信息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持续加强与气象、自然资源、河务部门沟通协作,及时完善预案,补充备齐融雪剂、除雪设备等应急物资,加强应急队伍建设和应急演练,强化路面管控,及时组织疏导,保障道路运营安全。

  厅安委会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