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调研组赴河南省
调研指导第三次全国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工作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10-20 08:21 来源:河南省农业农村厅

  2021年10月15-17日,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中国农科院原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刘旭,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副司长孙好勤、中国农科院作物科学研究所研究员主任李立会及相关专家一行10人到我省调研指导第三次全国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征集工作。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王俊忠、二级巡视员李军、河南农大副校长康相涛及种业管理处、种子站有关人员陪同调研。

  10月16日上午,调研组前往洛阳偃师区高龙镇五岔沟村现场参观银条种植田,专家们听取当地农民介绍银条的起源、历史、种植及加工应用情况,随后参观当地银条加工企业并了解银条加工产业情况。下午,调研组一行前往孟津上婆椤村,现场查看当地的古梨树群,听当地人讲述夏梨、五香梨、秋梨等百年古梨树的种植历史、生长环境及生长情况。随后在洛阳农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观看洛阳市第三次全国种质资源普查的成果展,实地查看野生西瓜的种质资源驯化及利用情况,并听取洛阳市农作物普查工作汇报情况并座谈。

  10月17日上午,在河南农业科技交流中心召开了河南省第三次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行动专题调研座谈会,会议由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王俊忠主持,省农业农村厅种业管理处、省种子站、省农科院参与普查与征集行动工作的技术专家等30余人参加了会议。

  刘旭介绍了第三次全国农作物普查与收集行动的工作做法,并指出普查与收集工作要做到普查和系统调查、行政和科技、信息和实物三结合;在实际操作层面上,要按照“三先三后”的工作思路,发挥“三老四方”的优势,积极推动普查与收集行动的开展;要注意收集典型事例,讲好资源背后的故事;要完善普查工作机制,扎实做好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工作。刘旭强调: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普查中要做到应收尽收,应保尽保;要建立完善的省级种质资源保护和利用体系,支撑本省在农业科技创新中的基础研究。

  孙好勤充分肯定了河南省在第三次全国种质资源普查和收集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同时,对我省种业振兴提出了要求,他强调:党中央高度重视种业工作。农业现代化种子是基础,要集中力量破难题、补短板、强优势,突出企业,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农业农村部门要发挥好牵头的作用,调动各方力量,处理好当前与长远、中央和地方、国际与国内的关系,立足本地,着眼长远,明确发展方向。要加强种业创新,创新体制机制,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加快科技成果转化。要加强普查的专业技术力量,解决好人和事、质和量、面上普查和系统调查的关系,强化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加强社会沟通,总结先进典型,扩大宣传影响。希望河南充分发挥自身特色和优势,加强种质资源的保护和利用,为河南种业振兴打好坚实基础。

  会议听取了河南省贯彻落实全国农业种质资源普查电话电话会议精神情况和我省开展全国第三次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行动进展情况汇报,调研组专家与我省种质资源普查技术专家就普查与征集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交流和答疑。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