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稀缺资源释放新潜能——“锻长板、扬优势”系列报道之一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10-20 07:33 来源:河南日报

最稀缺资源释放新潜能——“锻长板、扬优势”系列报道之一

上图一列中欧班列驶入中铁联集郑州中心站,等待卸车作业。记者 王铮 摄

  编者按

  加快推动促进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两大战略,全面融入新发展格局,我省具有坚实基础和独特优势。本报今起推出“锻长板、扬优势”系列报道,充分反映全省上下深入贯彻省委工作会议精神,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巩固比较优势,促进优势更优、长板更长的努力和成效。

  可口可乐在华最大单笔投资近期花落郑州,再次证明了这一判断:市场,是当下最稀缺的资源。

  河南有近亿人口,消费增长动力强劲,市场规模作为我省的重要比较优势日益凸显。加快推动促进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两大战略,全面融入新发展格局,我省努力释放内需潜力、不断优化供给结构,内需规模优势正向供需协同优势转变。

  项目为王

  有效投资持续扩大

  10月17日,郑州航空港区,华锐光电今年投产的生产线上,一张张超薄液晶显示屏晶莹透亮。

  数百里外,高铁濮阳东站正在加紧施工,预计今年年底具备竣工验收条件。郑济通车、“米”字成形,将打破濮阳交通瓶颈,提升区域综合竞争力。

  深秋时节,一个个项目工地、新建工厂活力涌动,书写着河南扩大有效投资的新篇章。

  我省确立“项目为王”鲜明导向,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发挥投资在扩大内需中的关键作用,同时提升供给体系适配性,让供给端引领、创造市场需求。

  “进一步发挥我省市场规模优势,优化投资需求是重要一环。”省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高亚宾说,要积极扩大新型基础设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平台等领域投资,引导促进外资和民间投资的有序增长。

  目前全省正在持续开展项目建设“三个一批”活动,努力强基础、补短板,促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新兴产业重点培育、未来产业谋篇布局。连续两期“三个一批”活动,已经为全省带来约2.5万亿元的有效投资。

  一个项目盘活一个产业,一个产业带动一方发展,数千个重大项目投产达效后,将进一步增强河南发展新优势。

  多措并举

  消费潜力充分释放

  我省400多家A级景区10月10日至11月10日免门票;郑州市拿出5.9亿元汽车促消费资金,切实释放汽车消费需求……

  消费是经济的持久拉动力。我省加快促进传统消费升级,强化新型消费引领作用,促进线上线下融合消费双向提速,充分扩大市场空间,释放消费潜能。

  我省还充分发挥财政补贴作用,激发消费活力,繁荣消费市场。我省9月下发了《关于切实做好灾后促消费工作的通知》,聚焦汽车、家电、文旅等重点消费领域,拿出财政补贴,带动商家、平台让利,共同惠及群众。

  交通、邮政快递合作,货物通过村村通公交配送到村级网点,兰考县仪封镇群众网上购物更方便了,县乡村配送实现了当日达。

  这是我省激发农村消费潜力的缩影。我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城乡一体化发展,不断提升乡村消费能力,积极构建城镇乡村融合发展消费格局,引导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向农村延伸。

  人人持证

  人才红利加速显现

  人口众多是我省的比较优势,推动这一资源优势向发展优势转变,最好的路径就是加大高技能人才的培养力度。我省正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努力优化人才资源结构、提升人才层次,以人才第一资源激发和转化创新第一动力。

  我省不断开创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工作新局面,通过校企合作、职业技能培训、一县一品等方式,已累计培养技能人才900多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226万人。

  人力资本水平提升,居民收入持续增加,更多消费潜力正转化为消费能力。

  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我省实施优势再造战略,正在加快形成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新优势。(记者 张海涛 逯彦萃)

责任编辑:王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