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两宋论坛在开封举行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10-19 17:06 来源:开封市人民政府

  十月金菊香,宋韵满城芳。10月18日,第六届两宋论坛在开封博物馆拉开帷幕。本届论坛以“两宋与都市化”为主题,以实际行动传承弘扬两宋优秀文化,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河南省委原书记、两宋论坛组委会顾问徐光春宣布第六届两宋论坛开幕。浙江省委原常委、杭州市委原书记、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主任、两宋论坛组委会主任王国平,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两宋论坛组委会主任张大卫,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编剧委员会主任王海平,中国宋史研究会会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唐宋史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包伟民,杭州市副市长丁狄刚,开封市委书记高建军,开封市市长李湘豫,开封市政协主席焦跃进,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卢克平,开封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张松文,开封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邵华,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党组书记、主任江山舞,河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谭贞,开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穆宏地,开封市副市长刘震,开封市政协副主席刘海潮,绍兴市政府副秘书长、二级巡视员朱润晔,河南大学经济学院名誉院长、省人大财经委委员耿明斋,著名艺术设计家肖红等出席论坛。邵华主持论坛开幕式。

  高建军致欢迎辞,代表开封市委、市政府向出席和参加论坛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开封杭州两市发展和两宋论坛举办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近年来,开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定文化自信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统筹历史文化的保护与发展,推进了一系列有益的探索和实践,高标准实施宋都古城保护修缮,高质量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高水平建设世界历史文化名都。开封杭州两市轮流举办的两宋论坛,已经成为国际国内开展宋文化学术交流的知名平台和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传承和创新宋文化是历史责任、发展机遇,更是人民期盼。开封与杭州、绍兴等先进城市文脉相通、情谊深厚,开封将继续对标先进、主动作为、共赢发展。希望各位领导、各位嘉宾继续关心支持开封发展,大家的宝贵意见、真知灼见,一定会推动宋文化在新时代焕发新活力,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好滋养人民、温暖人心,让我们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坚定文化自信、昂首阔步向前。

  丁狄刚在致辞中说,两宋时期在中国历史长河中具有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重要地位,两宋文化积淀深厚,对世界文明的影响举足轻重。杭州和开封作为宋文化的两座代表城市,因宋文化一脉相承而联系密切、交流广泛,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一年一度的两宋论坛,是两座城市开展交流合作、共谋发展的重要载体,也为宋史研究的专家们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形成了很多惠及杭州和开封发展的研究成果,引起了社会各界对两宋文化的重视,掀起了复兴两宋优秀文化的热潮,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了强大的文化支撑。两宋文化博大精深,讲好两宋故事、弘扬两宋优秀文化,对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讲好中国故事、增强文化自信有着重要的意义。杭州将携手开封,唱好“双城记”,打好“两宋牌”,当好宋韵文化“薪火传人”,共同努力把两宋论坛打造成为传承优秀历史文化的重要载体,不断提升杭州、开封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国际影响力。

  卢克平在致辞中说,本届论坛评选表彰两宋优秀研究成果,举办系列学术活动,相信各位专家思想的交流、精彩的对话必能碰撞出智慧的火花。希望各位专家畅所欲言、交流经验、分享成果,共同为搭建豫浙两省及汴杭两市全方位、宽领域深度交流平台,为讲好“两宋故事”总结历史经验,推动新时期两地城市化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朱润晔在致辞中表示,开封、绍兴都是国务院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又都是戏曲之乡、书法之乡,是宋韵文化把开封、绍兴紧密相连,是两宋论坛贯通了两座城市的历史文脉、当代传承和共同发展。希望通过两宋论坛等载体,共同研究和讲好“两宋故事”,并在文化旅游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实现共赢发展。

  第六届两宋论坛举行了文化旅游合作签约仪式。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绍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分别与开封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缔结文化旅游交流合作协议。开封博物馆与杭州博物馆、西湖博物馆总馆缔结友好博物馆协议,开封市图书馆与杭州图书馆、绍兴图书馆缔结友好图书馆协议。浙江省老字号企业协会、开封市老字号协会、杭州钱塘老字号研究院共同缔结战略合作协议,开封经开数字文化投资有限公司与杭州思看科技有限公司缔结文化遗产数字化保护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徐光春、王国平、张大卫、王海平、包伟民、耿明斋等领导和嘉宾作了主题演讲。与会领导和嘉宾还共同参观了“宋潮美学”全球文创设计大赛获奖作品成果展。

  本届两宋论坛以中国宋史研究会、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开封市人民政府、杭州市人民政府、绍兴市人民政府、浙江大学、河南大学为指导单位,由河南大学中原发展研究院、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主办。本届两宋论坛延续采用“1+X”办会模式,围绕“两宋与都市化”主题,在举行两宋优秀研究成果征集评选和两宋学术交流活动的同时,还举办若干项系列活动。

  经河南省、浙江省及开封市、杭州市有关部门协商,自2016年起,在杭州和开封轮流举办每年一届的两宋论坛。在汴杭两地的共同努力下,两宋论坛正朝着更深层次、更多领域拓展延伸,结出更丰硕的成果。

责任编辑:张家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