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全力推进婚俗改革工作 为群众提供更优质服务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10-19 17:09 来源:开封市人民政府

  婚俗改革事关整个社会的文明和谐建设、事关更多的家庭幸福美满、事关乡村振兴和全面小康目标的实现、事关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10月18日,记者获悉,今年以来,开封市全力推进婚俗改革工作。开封市将婚姻登记机关规范化建设与婚俗改革工作同谋划、同推进,成立3个婚俗改革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任务清单,推进移风易俗,促进乡风文明,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的良好工作机制,为推进婚俗改革工作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

  为确保婚姻登记工作更加高效、便民,提升结婚登记仪式感,开封市围绕“环境设置合理化、登记流程规范化、服务内容便民化”工作目标,按照民政部《婚姻登记工作规范》要求,全市各级民政部门与大数据管理部门协同配合,将婚姻登记窗口从行政服务大厅撤出,建设独立的婚姻登记场所。制定《婚姻登记机关规范化建设标准》,全市9个婚姻登记机关重新进行选址,按照统一的标准,建设独立的婚姻登记场所,强力推进婚姻登记机关规范化建设。县区婚姻登记机关场所面积均在200平方米以上,设立候登区、结婚登记区、离婚登记室、颁证大厅、婚姻家庭辅导室、档案室等功能区,硬件、软件建设明显提升,提升了婚姻登记规范化水平,营造浪漫温馨的服务氛围,满足群众的多元化需求,增强结婚登记的仪式感,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同时印发《加强婚姻登记机关行风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围绕“正行风、树新风”主题,坚持问题导向、便民高效、标本兼治的原则,开展婚姻登记机关行风建设,提升服务质量水平,提高依法办事能力,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便捷、高效、温馨的服务。

  为深入推进婚俗改革、倡导婚事新办,创新工作思路,通过举办集体婚礼、公益相亲等活动,帮助广大青年树立正确的婚恋观。2021年10月14日,开封市举办“汴地新风结良缘·携手启航幸福路”集体婚礼,30对新人们通过签订“移风易俗树新风 婚事新办汴地情”承诺书,交换爱情信物,分享恋爱故事,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文明家风。活动倡议新人朋友们做文明婚俗新风尚的倡导者,破除婚礼旧俗的勇敢践行者,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倡树新时代文明婚俗新风尚。同日,开封市还举办了“传文明新风 结汴地良缘”首届大型公益相亲会,以倡导新时代、新风尚为宗旨,以展示新时代新青年追求美好生活的精神风貌为目的,为500余名单身男女搭建了一个拓宽交际、展示自我和结识朋友的平台,为有情人提供了一个相遇、相识、相知的机会。倡导青年朋友们传承优良家教家风,树立正确的婚恋观和文明、健康、理性的家庭婚姻观,拒绝高价彩礼、抵制恶俗闹婚,弘扬文明新风,为建设美丽开封贡献青春正能量。

  开封市各级相关部门还联合推动婚俗改革走进家庭、走进社区、走进村庄、走进企业,开展好家风好家教宣传、集体婚礼、婚姻情感辅导、跟踪指导“四项服务”,发挥宣传、引导、疏导、发展“四个功能”。2021年3月14日,为回应群众呼声,开封市各婚姻登记机关有序加班办理结婚登记429对。5月20日和21日,对全市发出“倡导文明婚俗 弘扬时代新风”倡议书,两天办理结婚登记1700对,全市同步举行倡导文明新风尚,移风易俗我先行——结婚登记集体颁证仪式,集体颁证1246对,让每对新人在登记颁证的仪式感中感受幸福,珍惜爱情,留下一生唯美的记忆,增强了结婚登记的仪式感和神圣感。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理念,全市各婚姻登记机关10月1日正常办公,为100余对适婚青年办理了结婚登记,同时倡导新人做婚俗改革的践行者,做到婚事简办、新办。

责任编辑:张家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