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战略机遇实现文旅跨越式发展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10-19 15:02 来源: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近年来,河南文旅产业发展势头迅猛,文旅行业的领导者、从业者,抓住了新时代发展机遇,开创新局面,扩大影响力。

  首先,河南抓住了国家战略的历史机遇。从国家层面看,文化和旅游机构改革、制度创新成为最重要力量,文化和旅游跨部门融合,以文促旅,以旅彰文,不断创新旅游业态,正是主动对接国家战略的结果。

  其次,河南抓住了国家新一轮消费升级的历史机遇。从美好风光到美好生活,当代旅游消费的需求层次越来越高。在这种背景下,河南不断提高质量,各种新的文旅场景不断涌现,满足了消费者消费升级的更高需求。

  当然,河南也面临着许多挑战。第一,文旅文创融合能否做到真正融合、真正一体化发展?融合的核心是产业融合,更需要管理者理念更新。第二,如何把握住数字经济的机遇,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在实现乡村振兴、城乡一体化发展的进程中,要更好地推动乡村文化建设、激活乡村文化资源,推动数字经济进乡村,实现新型创意农庄等业态的构建。第三,怎样做好区域联动?比如黄河国家文化公园的建设,需要九省区联动,建立区域协调发展机制。总之,河南需要建立整体思维,从政策协同、机制建立、平台搭建等方面集中发力。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