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发展改革委召开全省第二期“三个一批”活动贯彻落实会议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10-19 10:55 来源: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10月13日—14日,全省发展改革(重点办)系统贯彻落实全省第二期“三个一批”工作会在信阳市召开,会上传达了楼阳生书记、王凯省长在全省第二期“三个一批”活动上讲话精神,通报了全省“三个一批”项目进展情况,对抓实“三个一批”项目进行细化安排,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刘琦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会前,与会人员对信阳市“三个一批”项目进行现场观摩,对“三个一批”考评办法进行研讨。

  会议指出,10月8日,国庆节假期后上班第一天,在全省举行“三个一批”活动,省委书记楼阳生、省长王凯亲自出席,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项目建设的高度重视,全省上下要强化“项目为王”理念,聚精会神抓项目、促投资、增动能,充分发挥“三个一批”项目对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关键作用,以项目高质量建设带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锚定“两个确保”,全面实施“十大战略”提供强力支撑。

  会议强调,要推动“签约一批”项目尽早开工,每个项目要列出开工前的各项工作节点计划,明确落地开工时限,原则上应在签约后半年内落地;要确保“开工一批”项目尽快投产,各有关方面要全力加快审批进度,加强土地、资金、用能、配套设施等要素保障,确保开工质量和效果,积极推动项目尽快形成投资量,确保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目标;要实现“投产一批”项目尽快达效,在确保安全生产和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全力加强验收,确保当季投产项目当季达效。

  会议强调,要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在建项目抓进度,要把疫情、洪涝灾害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尽可能多地完成实物量;新建项目抓开工,突出抓好近期可以开工建设的项目,特别是技改项目;全力推进灾后重建项目建设,开工后及时纳入省重点项目管理。要科学做好“三个一批”考核评价。“三个一批”考核指标设置要合理、简化,易操作、便掌握,以考核增量、增速为主,同时与各地市规模结合起来,做到客观公正。避免出现层层压指标,层层加任务,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要在破解要素制约上取得突破。落实“区域评估+承诺制+标准地”,实现一些轻资产项目“拎包入住”,入住即开工建设。严格落实国家环保要求,在建项目落实“六个百分之百”要求后杜绝管控“一刀切”。加大项目资金支持,加快政府专项债的支付,发挥好政府基金作用,通过政府参股等形式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降低企业成本,解决企业资金难题。要做好重2022年重点项目选报。要突出产业项目,选报的项目中产业项目占比要达到60%。要办好前期手续,确保项目能够顺利实施。严禁任何形式的地产项目列入。要发挥好项目推进中心作用。省项目推进中心要围绕做实抓好“三个一批”项目开展工作,从项目谋划、前期推进、项目实施、项目竣工、达产达效等进行全流程管理,要发挥好牵头汇总协调服务督促的作用,加强对制约项目建设的重大问题研究,及时提出政策建议。

  会上,信阳、漯河市分别就“开工一批”项目加快投产,许昌、驻马店市分别就“签约一批”项目加快开工,新乡、焦作市分别就“投产一批”项目加快达效进行典型发言,省自然资源厅、生态环境厅、住建厅、商务厅、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就保障“三个一批”项目推进作了工作安排。

责任编辑:赵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