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广大干部群众纷纷表示
以总书记贺信为激励 砥砺奋斗做好灾后重建工作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10-19 07:48 来源:河南日报

  10月17日,在仰韶文化发现和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来的贺信,极大地激励了考古工作者,也激发了全省上下以严谨求实、艰苦奋斗、敬业奉献的作风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特别是灾后重建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何雄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充分体现了对文物保护和考古工作的高度重视。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对贯彻落实总书记贺信作出具体安排部署。河南在这次特大暴雨洪涝灾害中各类文物受损比较严重,恢复重建任务艰巨。按照国家和省委、省政府部署,省发展改革委正在编制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并积极配合制定我省文物恢复重建专项规划。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贺信精神,落实省委常委会相关部署,全力推动受灾文物保护单位和博物馆的抢险加固、修复修缮,加快谋划一批文物恢复重建项目,提升重点文物防灾减灾能力,保护好传承好中原文化。

  “总书记的贺信极大鼓舞和增强了全省水利系统做好灾后重建工作的信心和决心。”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刘正才表示,省水利厅联合相关部门制定了《2021年河南省蓄滞洪区运用补偿工作方案》和《2021年河南省蓄滞洪区运用补偿标准》,确保12月15日前补偿资金发放到户,帮助蓄滞洪区内受灾群众尽快重建家园、恢复经济。同时,研究编制了《河南省特大暴雨灾后水利基础设施恢复重建专项规划》,初步梳理出重要水毁工程修复、灾后恢复重建专项、防洪薄弱环节建设三类项目,涉及各类受损工程修复、病险工程除险加固、河道系统治理等,完成后可有效提升我省整体防洪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让我们感受到了仰韶文化发现和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的重大意义。”省民政厅社会救助处处长蔡茜说,今年洪涝灾害发生后,省民政厅印发工作方案,指导各地全力以赴做好精准认定受灾救助对象、及时发放临时生活补助资金、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灾后重建、做好民政服务机构险情排查整治、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等工作。“我们以低保对象、特困人员、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和其他需要紧急救助的困难群众为救助重点,畅通社会救助渠道,简化优化审核确认程序,加大救助保障力度,切实保障了受灾困难群众基本生活。”蔡茜说。

  10月18日晚,三门峡市委召开常委会会议,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精神。三门峡市委书记刘南昌说,要把学习贯彻贺信精神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抓手,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热潮。各领域各战线把贯彻落实贺信精神与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建设文化强市等结合起来,扮靓“早期中国文明长廊”,高水平保护利用仰韶村、庙底沟、西坡等重要遗址,持续做好“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等各项工作,守护历史文脉、传承文化基因。灾后重建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民生工程,要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切实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总书记的贺信,不单是对考古工作的肯定,还是对我们河南人民灾后重建工作的一次强大的精神鼓励,增强了我们做好灾后重建各项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鹤壁市政协副主席、市发展改革委主任蔺其军表示,当前全市工作重心已转到灾后恢复重建,并将其作为最大的政治、最中心的工作、最头等的大事和最有利的契机,以此统领今后一个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强统筹,压茬推进,精准帮扶,携手灾区人民再造一个幸福美丽新家园。

  “习近平总书记致仰韶文化发现和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的贺信,让我们乡村基层干部深受鼓舞。”卫辉市顿坊店乡党委书记程涛表示,7月份的特大暴雨灾害导致该乡21个行政村普遍受灾,13个蓄滞洪区村庄全部被淹。目前,在上级部门和全乡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群众生产生活秩序已全面恢复,正加快推进因灾损毁房屋修缮、重建工作,加快开展道路农田水利基础设施修复和农田排水抢种,全力以赴种足种好小麦。“我们要坚定信心、接续奋斗,努力做好灾后重建工作,让群众生活尽快恢复到灾前水平。”

  “从总书记贺信中,我们感受到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倍感振奋、备受鼓舞。”中牟县韩寺镇党委书记郭宏领表示,要进一步增强推进灾后重建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一是要守好民生底线开展“抢种抢收”,确保受灾农田种满种足;二是要全域开展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尽快改善因洪涝灾害造成破坏的农村人居环境,并与疫情防控、“三个清零”、秸秆禁烧等工作同步推进,激发群众建设家园的积极性,打造“绿、洁、畅、美、靓”的人居环境。

  安阳市殷都区安丰乡是曹操高陵所在地。该乡乡长李俊华表示,将以总书记贺信为激励,以超常规的工作方法和工作劲头推动灾后重建。一是成立工作专班,结合全乡实际,编制灾后重建总体规划。二是强化资金筹措,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放大作用,多渠道统筹资金安排。三是加快项目实施,抢修水利、交通、桥梁等工程,确保群众安全出行。同时,坚持重建物质家园与建好精神家园并重,做好文物保护工作的同时,依托曹操高陵、西门豹祠等历史文化资源优势,稳步实施文化产业开发。(记者 逯彦萃 谭勇 王向前 王小萍 陈晨 代娟 杨凌 谢建晓 李旭兵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蒋晓芳 通讯员 李众)

责任编辑:王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