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创新创造 高水平创业就业
河南迈向“双创”升级版
写在2021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开幕之际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10-19 07:44 来源:河南日报

高质量创新创造 高水平创业就业 河南迈向“双创”升级版 写在2021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开幕之际

10月18日,在郑东新区龙子湖智慧岛,吉祥物郑郑喜迎八方来客。记者 王铮摄

  创新是社会进步的灵魂,创业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的重要途径。

  近年来,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核心的“双创”活动在中原大地上浪潮涌动。随着各项政策逐步推进,“双创”环境不断优化,创新成果累累盈枝,创客群体不断壮大。

  2021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于10月19日至25日举行,主会场设在郑州。这是对河南和郑州“双创”工作的充分肯定,也必将助力中原大地“双创”走向升级版。

  创业行动不断涌现

  10月17日,在中国中原大学生创业孵化园内,链韵物流公司的创客李晓磊正带领大学生研发团队为上海一家物流企业打造“一站式”数字服务平台。而在这个孵化园内,活跃着上百个这样的创客团队,带动了数千名大学生未毕业就实现了就业。

  高校毕业生创业带动高质量就业,农民工回乡创业带动“家门口”就业。

  在周口市瑞能服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工人们正加班加点赶制冬季的订单。企业负责人唐书景自从2010年返乡创业以来,不仅企业规模不断壮大,还带动当地约4000人在“家门口”就业。

  河南人民的创业热情有多高?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河南实有市场主体数量居全国第5位。

  深化“证照分离”改革等一系列政务服务,为创客开公司敞开了大门;创业产业园迎风生长,给创客创业提供了舞台;实施政银合作,设立各类创业基金,为创客成长送来源头活水;减费降税政策,服务创客轻装前行……创业在高校毕业生、农民工、转业军人等群体中已蔚然成风。

  创新成果不断突破

  汉威科技董事长任红军曾经向公众分享了企业成长为行业领军的秘诀——唯有不断创新才能使创业行稳致远。

  河南历来重视创新,创新成果在各行各业不断涌现。中铁装备集团自主研发的大断面矩形盾构机不断刷新世界纪录;郑州大学研发的“神十二”航天员出舱面窗,为中国飞天贡献河南力量;小麦育种专家茹振钢教授团队研发的“百农”系列品种,让国人吃上了更多河南粮……

  省委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践行“十大战略”,并把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作为“十大战略”之首,向全省传递了加大创新的强烈信号。

  7月17日,我省第一家省实验室嵩山实验室正式揭牌,这标志着我省搭建一流创新平台迈出了实质性步伐;9月23日,我省成立神农种业实验室,为科技创新再加码。如果说省实验室建设完成了“从0到1”的原始突破,那么就在10月16日,首批10家省产业研究院和8家省中试基地揭牌,则要完成创新接力,实现“从1到10到100”,将创新成果商业化、产业化。

  “双创”平台不断壮大

  要让“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持续释放活力,必须为其提供良好空间。

  据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积极为“双创”搭建平台,探索发展新模式。在许昌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双创基地,通过引进华为、腾讯等头部企业,打造了“5G+产业”引领带动发展模式,“双创”活力持续释放;在鹿邑县双创示范基地,采取“政府引导+延伸产业链”模式,围绕化妆刷和尾毛两大主导产业,产业链上企业不断壮大;在郑州航空港区双创示范基地科创中心,采取“政策+平台+基金”发展模式,推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

  目前,我省布局建设了69家省级“双创”基地,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大学科技园等创新孵化载体达到637家,其中国家级177家。在这里,每一次创业都得到支持,每一个创新都得到呵护,更多创意在这里碰撞,更多创客在这里出彩,助力我省阔步迈进“双创”新时代。(记者 逯彦萃)

责任编辑:王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